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藏四僧書畫展”武英殿開展
發布時間:2017-05-05 14:16 來源: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 2017-05-05

展覽現場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楊倩 攝
    2017年5月6日,“故宮博物院藏四僧書畫展”在武英殿書畫館拉開帷幕,展期近兩個月,至6月28日結束。

“清初四僧”(以下簡稱“四僧”)是指活動於明末清初的弘仁、髡殘、八大山人、石濤四人。他們的書畫以先賢為師,兼容並蓄,既繼承先人的繪畫思想,又主張抒發個性和創造力,在實踐中不斷求真、求變。四人雖藝術風格各異,但基於坎坷多折的生活經歷,他們的書畫作品大多具有強烈、真摯的感情色彩,不但個性鮮明,而且藝術面貌獨特新穎,在極富藝術內涵的同時,也充滿了勃勃生機。他們的藝術特色對清代乃至近現代、當代書畫產生了巨大而深遠的影響,形成了一大批以“四僧”為師的書畫家群體。

本次展覽的展品數量為歷次“四僧”相關主題展覽之首,多達81件套,總計163件。以時代為序,力爭通過豐富的作品展示,將“四僧”最為典型的書畫面貌展示給觀眾,使觀者能夠對“四僧”的書畫藝術獲得較為全面的認識。

整個展覽共分為四個單元,第一單元“疏淡清寂——弘仁”、第二單元“蒼渾幽邈——髡殘”、第三單元“圓融冷逸——八大山人”、第四單元“縱肆清奇——石濤”。為使廣大觀眾更深入地了解“四僧”的書畫藝術,本次展覽在四人的名稱選擇上,以其畫史習稱、最具知名和主要款署名稱為原則,未使用較為冷僻的僧名。

在展廳策劃設計上,本次展覽以“四僧”僧人畫家的背景為基調,在整體色調把控、展廳亮點突出、景觀搭配烘托上均有不小的改變,如布置禪房景觀,突出了“禪”、“雅”與書畫的結合。這些改變突破了故宮博物院舊有的書畫展覽模式,以期為觀眾提供既優雅又貼合古代藝術家精神氣質的參觀氛圍。

在展覽期間,還會配合推出《故宮博物院藏四僧書畫全集》。此套圖錄是首次將故宮藏“四僧”書畫集結出版,輯錄文物數量達到180件套,除展覽文物外,還囊括了故宮博物院藏品中定為真跡,以及個別知名度較大,且老一輩鑒定家有爭議的所有作品,對於定為贗品偽作者,則未予收錄。本套圖錄將作品按時代為序進行編錄,以逢文必錄、逢印必釋為原則,除附錄詳細詩文題跋外,還附有故宮博物院藏“四僧”書畫作品印鑒輯錄,力爭為廣大書畫愛好者提供最為客觀詳實的“四僧藏品”信息。該套圖錄將於2017年6月出版。

本次展覽不單獨售票,憑故宮博物院門票可免費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