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鼓浪嶼外國文物館於福建廈門市開館
發布時間:2017-05-15 12:24 來源: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 2017-05-15
    5月13日,故宮鼓浪嶼外國文物館在福建廈門市開館。這是故宮博物院首次在地方設立主題分館,也是中國第一個外國文物館。

文化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講話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楊倩 攝
    兩年前,故宮博物院與廈門市政府正式啟動在鼓浪嶼共建“故宮鼓浪嶼外國文物館”項目,希望以文化的要素、創新的思維開創全新的平台,傳播世界文明交流互鑒的豐富成果。故宮博物院是“一帶一路”建設中重要的文化元素。紫禁城作為明清兩朝的皇宮,歷史上雖然是大內禁地,但是由於其特殊地位,成為能最早感受和匯集絲綢之路舶來品的地方。那些通過陸地和海上兩條絲綢之路運送到中國、進入紫禁城的各色物品,至今收藏於故宮博物院,成為當年中外交流的見證。故宮博物院也是中國國內收藏外國文物最多的博物館,上萬件外國文物來自世界各地,其中很多是來自絲綢之路沿線國家。近年來,故宮博物院接待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來賓不斷增加。
    鼓浪嶼歷來享有萬國建筑博覽會之美譽,其異域風格的建筑遺跡完美地體現了中國近代與世界融合的人文環境,與故宮博物院珍藏的異域精品完美結合,相互輝映、相得益彰。故宮博物院收藏了上萬件珍貴西洋文物,而文物展出數量不到6%,現在這些外國文物藏品有很大一部分將會逐步“入住”鼓浪嶼外國文物館,與海內外觀眾見面。作為獨特的傳播宣傳平台,故宮鼓浪嶼外國文物館將成為中外文化交流的窗口,同時,也將進一步促進海峽兩岸文化遺產保護和文化融合發展,讓世界遺珍再譜華章。
    故宮鼓浪嶼外國文物館佔地面積11000平方米,建筑面積5180平方米。文物館展出的文物,大部分一直保存在故宮庫房裡,從未向世人展示過。文物種類涵蓋漆器、陶器、瓷器、玻璃器、琺琅器、金屬器、織物、繪畫、書籍、雕塑、家具、鐘表、科技儀器等多種類別,分別來自英國、法國、德國、瑞士、俄羅斯、意大利、奧地利、美國、保加利亞、日本、朝鮮等國家和地區。這些文物來源主要是清宮舊藏,也有部分為民間征集或個人捐贈。時代跨越從16世紀至20世紀初,而以18、19世紀者居多。
木絨面洋式椅

美國頭痛藥膏 美國20世紀初研制

    此次開館首展即“故宮鼓浪嶼外國文物館展覽”共展出藏品219件(套),內容共分6個部分:一、文物來源﹔主要講述故宮外國文物的收藏途徑及方式。二、科技典范﹔主要講述科學儀器在皇宮的應用。三、萬國瓷風﹔展現故宮所收藏的歐洲、日本等國瓷器﹔四、生活韻致﹔主要展出的是以鼻煙盒為代表的西方國家銷售到中國的日常用品﹔五、典雅陳設﹔主要展出了從紫禁城到園囿諸多殿堂內陳設的來自於西方的物品。六、異國情調﹔主要展出故宮收藏的彷制西洋的絲織品、家具,體現了對西方文化的接納與融入,同時也體現出了西洋文化對當時中國的深刻影響。展品品類豐富,保存完整,不僅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更是中外文化交流的見證,從不同的角度詮釋著中外文化交流的價值和內涵。這些外國文物具有鮮明的地域特色,展現了所屬國家和地區的文化風貌,也映射出中國與其他國家和地區政治、經濟、文化交流的盛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