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舉辦豐富活動慶祝第四十一個5.18國際博物館日
發布時間:2017-05-18 14:07 來源: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 2017-05-18
    2017年5月18日是第四十一個國際博物館日。在這個屬於博物館的特殊節日,故宮博物院結合習近平總書記“讓文物活起來”的重要指示,舉辦故宮﹒藝術現場、學校美術實踐、志願者咨詢與導覽、民樂公益演出、文創及教育產品展賣共五大版塊7項活動。
 
“故宮元素彩繪傘”活動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楊倩 攝
“中國廣播民族樂團民樂專場”公益演出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楊倩 攝

  故宮﹒藝術現場

  故宮﹒藝術現場活動共有150名受邀觀眾參與,包含“讓龍袍亮起來”、“讓建筑動起來”、“讓瓷母時尚起來”三項子活動。這些活動緊密聯系可移動與不可移動、觀眾參觀時看的見與看不見的故宮文物展開。其中“讓瓷母時尚起來”是故宮首次嘗試公開召集青年人參與的國際博物館日美術創作活動。

  “讓龍袍亮起來”是結合故宮的織繡藏品研發的美術創作活動。故宮博物院現有織繡類藏品18萬余件(套),其中包括大量清代皇帝在典禮、祭祀、巡幸出行等不同場合穿著的冠服、佩飾及半成品袍料、緞匹。這些精美華服由於對保存和展示環境的要求極為嚴格,與故宮收藏的其他宮廷文物相比,陳展的頻率並不高。而這項活動是通過美術創作讓參與活動的親子家庭了解這些未曾謀面的清宮服飾,認識它們的顏色、圖案和文化信息,再根據文物原型進行創意設計,通過使用綜合材料新裁一件自己心目中的別樣“龍袍”創意畫。

  “讓建筑動起來” 則是從故宮不可移動的文物——建筑出發,帶領親子家庭從細節入手,通過觀察門、窗、瓦、柱、底座、欄板、影壁等建筑細節裝飾,開展美術創作,通過制作軟陶徽章,認識並“解構”紫禁城建筑,讓不可移動的建筑文物在觀眾手中動起來。

  “讓瓷母時尚起來”結合的是正在故宮陶瓷館展出的著名文物清干隆各色釉彩大瓶。參與活動的是20名18至30周歲的青年朋友。故宮的教育人員除了為他們講解介紹精彩的文物知識,還引導他們借鑒瓷母的創作手法,利用綜合材料和不同裝飾方法,使用不同的規定材料裝飾瓷母的平面畫局部,最終合作完成一幅“時尚”的瓷母裝飾畫。

  學校美術實踐活動

  過去10年,故宮博物院一直與學校密切合作,面向在校生開展豐富多彩的博物館教育活動。今年國際博物館日,故宮邀請了北京市海澱區雙榆樹第一小學40名學生走進紫禁城,開展“故宮元素彩繪傘”活動。學生在美術教師的引導與啟發下,自主收集、整理、提煉故宮元素,對空白傘面進行設計和繪制。這項活動旨在開啟學生了解故宮文物的新視角,通過美術實踐的方式鍛煉學生的觀察力與表現力,加深他們對傳統文化的理解與認知。

  志願者咨詢活動

  故宮博物院從2004年啟動志願者項目,至今已有十余年時間。2017年,故宮博物院在冊志願者人數為207人。這些志願者常年活躍在觀眾服務一線,主要負責鐘表館、珍寶館、陶瓷館、雕塑館的義務講解工作。2017年國際博物館日,故宮志願者也集結在了一起,在太和門廣場及各專館入口處設立咨詢台幫助觀眾規劃參觀時間、優化參觀路線並推介志願者講解等免費的優質觀眾服務。

  故宮還特意公開招募了60名社會公眾走進故宮教育中心,聽資深志願者以鐘表館與珍寶館文物為主題的介紹。這60名觀眾可以說是今年國際博物館日最幸運的故宮觀眾。他們不僅可以免票進入故宮,在故宮裡聽免費課程,還可以在志願者的引導下免票進入鐘表館和珍寶館參觀。

  公益演出

  2012年起的每年國際博物館日,故宮博物院都會與國家大劇院聯手在故宮院內舉辦公益演出。2017年是雙方合作的第六個年頭,雙方將繼續在國際博物館日合作共同舉辦“中國廣播民族樂團民樂專場”公益演出,繼續推動博物館藝術和表演藝術的融合發展。

  這是一場寓教於樂的特別演出,中國廣播民族樂團在故宮寧壽門前演奏了包括《春江花月夜》、《阿細跳月》、《花好月圓》在內的觀眾耳熟能詳的八首樂曲。每首樂曲演奏前,主持人都會為觀眾介紹相關的樂器常識。從笛子、簫、笙、琵琶、胡琴到一支民樂樂隊的構成,觀看演出的故宮觀眾不僅能收獲絕妙的視聽體驗,還能收獲意想不到的民樂知識。

  文創及教育產品展賣

  文創、教育產品的研發和傳播是博物館讓“文物活起來”的重要途徑和有效手段。選取故宮最有代表性也最受公眾歡迎的文創、教育產品在國際博物館日活動現場進行展賣,不僅能讓觀眾更好地體驗故宮的博物館節日氛圍,還能通過產品讓觀眾了解故宮在挖掘文物資源方面所做的努力。

  故宮在太和門及箭亭兩處國際博物館日活動現場設立了展賣點,將故宮的優質文創、教育產品向觀眾進行集中推介。

  故宮博物院是一座擁有九十多年歷史的博物館,這裡不僅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古代木結構宮殿建筑群,還擁有1862690件(套)珍貴藏品,文物資源極其豐富。長期以來,故宮博物院不僅專心致力於收藏、保管、研究、展示這些古代珍寶,更在觀眾服務和歷史文化知識普及傳播方面做足功夫,充分發揮博物館的教育職能,開展內容多元、形式多樣的主題活動,吸引更多的人關注故宮、走進故宮、了解故宮這座博物館,了解故宮珍藏的文物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