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新版官方中文網站暨《故宮社區》App正式發布
發布時間:2017-05-19 09:28 來源: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 2017-05-19

發布會現場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楊倩 攝

  2017518日晚,作為故宮博物院“5﹒18國際博物館日”系列活動的“壓軸大戲”,“故宮社區”發布會在故宮文化資產數字化應用研究所舉辦。本次發布會以“當故宮成為一種生活方式”為主題,發布全新改版的故宮官方中文網站,並且推出《故宮社區》App,旨在通過博物館新型數字生態社區的探索性建設,將故宮豐富的文化資源與現代科技手段相結合,為觀眾提供更為開放和有趣的互動體驗,營造一個“故宮式”的線上生活空間。 

  發布會上,文化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闡釋了“故宮社區”的理念與建設歷程,展示了這些年故宮博物院陸續推出的與“數字社區”相關的各類成果。隨著新版官方中文網站和《故宮社區》手機App的全新亮相,故宮博物院以更開放的姿態,與公眾分享高品質的數字資源,通過更為密切的互動,用傳統文化滋養現代人的精神生活。 

  故宮官方網站新裝上陣,助力社區發展 

  故宮博物院官方網站此次改版帶來了許多驚喜。首先,扁平化的頁面設計融合了傳統與時尚,以故宮特有的紅牆、黃瓦、朱門、金釘為基礎色彩,點綴以傳統紋飾,為頁面增添了古典藝術氣息,形成特有的“故宮美”。其次,在內容架構上進行了徹底優化,分為導覽、展覽、教育、探索、學術、文創等板塊,觀眾查找信息更加方便快捷。第三,數萬張高清文物影像讓喜愛故宮藏品的觀眾看清楚、看過癮。同時,完全為“手指族”定制的移動版網站也同步上線。 

  中文網站改版之前,全新的故宮官方英文網站(en.dpm.org.cn)已經率先推出了移動版。畫風清新的故宮官方青少網站(young.dpm.org.cn)近期還將舉辦“我心中的紫禁城”網絡繪畫大賽,並繼續打造特色小專題,為青少年獻上優秀的文化內容,包括《太和殿脊獸》、《曲水流觴》、《九九消寒圖》等小游戲吸引青少年參與。以官方中文網為核心,面向不同需求量身定做的英文網和青少網為兩翼,PC端和移動端共同發力,故宮官方網站群將帶來全新的線上故宮服務。 

  《故宮社區》,一款“可入住”的博物館App 

  作為“故宮出品”App系列的第9部作品,《故宮社區》是一個全新形態的博物館App。它不但是故宮數字社區化服務生態的重要入口,也是基於“宮﹒城”創新設計概念打造的數字文化體驗空間。它既是一個小體量、超易用、強串聯、提供全方位信息的內容聚合平台,也是一款可持續生長且具備獨立垂直生態的移動社交類產品。整合了包括故宮資訊、導覽、建筑、藏品、展覽、學術、文創在內的10余類故宮文化資源與服務形態,探索數字文化服務的創新模式。《故宮社區》App改變了以往數字產品單向傳播的模式,在提供官方資訊的同時,邀請用戶從消極被動的文化消費者轉變為積極的文化參與者甚至創造者,圍繞博物館資訊創造、分享內容,與故宮博物院共同構建更具人氣、活力和創新性的故宮文化。這也是故宮博物院以“互聯網+”模式構建社區化、參與式博物館的全新嘗試。 

  在這款App中,用戶可以建造屬於自己的房子,創造自己的線上數字生活。《故宮社區》設想逐步構建完善的用戶成長體系、城市系統和社區化經濟體系,基於明清宮廷歷史和現實社會創建獨有的雙歷法時間線,提升了用戶生成內容平台的交互性和趣味性,通過發表文章、閱讀或點贊他人的文章、完成任務等方式獲取積分,使用積分及經驗值升級自己的專屬府邸,作為個人內容創造的展示與交流空間,通過一個基於傳統建筑元素進行再創造的線上虛擬城市,邀請用戶以現代的方式體驗最具古典范兒的文化生活。《故宮社區》還將在未來被賦予更多創想的空間和有趣的玩法,故宮文化將在這個有機的生態中“活起來”並不斷被賦予更多價值。 

  同時,在擁有超過600萬的國內“故宮粉”基礎上,故宮博物院還將進一步積極探索面向海外宣傳的方式,不斷提升國際影響力,推動故宮文化“走出去”,與全世界喜愛故宮的人們共饗中國傳統文化藝術盛宴。目前,100件館藏精品的高清影像將通過谷歌藝術文化網站這一全球推廣平台,讓來自全世界的文化藝術愛好者欣賞到中國燦爛悠久的文化傳承和藝術魅力,借助科技之力打造令人激動的文化體驗。 

  至此,以官方網站群、“故宮出品”數字文創產品、“微故宮”官方社交媒體以及豐富的數字文化展示與體驗項目串聯起來的數字故宮社區已初具規模。通過整合各類數字產品和傳播渠道,數字故宮社區致力於實現“和諧互動,共享文化”的博物館使命,在故宮信息化建設的基礎上,以遺產保護和文化傳播為目的,打造線上線下融合的數字文化資源聚合平台,以社區的“活態”形式在公眾和博物館之間形成良性互動。故宮博物院正在借助“互聯網+”的觸角不斷融入公眾生活,並用“文化+”打造著精致品味的生活方式。在這裡,可以全景逛故宮,刷展覽,聊故事,逗御貓,博古論今,吟詩作賦,記錄點滴,與朋友分享,用古典的美裝點現代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