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秘色重光——秘色瓷的考古大發現與再進宮”展覽開幕
發布時間:2017-05-24 09:14 來源: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 2017-05-24

    2017年5月23日,由故宮博物院、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慈溪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秘色重光——秘色瓷的考古大發現與再進宮”展覽開幕式在故宮博物院齋宮前舉行。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故宮博物院常務副院長王亞民、浙江省文物局局長柳河、慈溪市市委副書記、市長項敏出席了開幕式並致辭,故宮博物院黨委書記、副院長紀天斌、浙江省代表和部分博物館界代表出席了開幕式,副院長任萬平主持了此次活動。

  “秘色重光——秘色瓷的考古大發現與再進宮”展是以晚唐五代至北宋初年的秘色瓷器為主要內容,展品共計187件(組),包括浙江省慈溪市上林湖後司岙窯址出土的秘色瓷器標本,還有法門寺地宮等佛教遺址、吳越國康陵、遼聖宗貴妃墓等皇家陵寢出土的秘色瓷珍品。

  在從唐代晚期到北宋初年的近兩百年間裡,越窯燒造的秘色瓷一直都是專供皇家使用的珍寶。除唐、宋兩朝皇帝外,使用過這些瓷器的還有遼、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郭、柴兩姓以及吳越國的帝王)。不僅有唐代陸龜蒙《貢余秘色茶盞》詩明確說明秘色瓷是為皇帝燒造的貢品,而且《吳越備史》、《十國春秋》、《宋史》等書都有吳越國錢氏向中原王朝進貢秘色瓷器的記載。但宋代以後,關於秘色瓷器的記載越來越模糊,秘色瓷終成懸案。繼1987年法門寺地宮發現秘色瓷之後,近兩年考古工作者對上林湖後司岙窯址的考古發掘,不僅是秘色瓷的又一次重大發現,而且明確了秘色瓷的最主要產地,進一步揭開了長期以來有關秘色瓷的神秘面紗。

  本次展覽,共計展出後司岙窯址出土文物120件組。除少部分越窯普通青瓷外,多數為秘色瓷器。器形豐富多樣,既包括過去已知的八棱淨瓶、花口碗、花口盤、罐等器形,還包括長方形枕、穿帶壺等新器形,豐富了秘色瓷的產品面貌。展品中還包括大量的窯具,有匣缽、墊餅、支具等。秘色瓷釉色的關鍵,正在於這些專用窯具。裝燒秘色瓷的窯具用瓷土制作而成,裝入瓷器後以釉密封,使瓷器在強還原氣氛中燒成,從而呈現出青綠的釉色。透過後司岙窯址出土的文物,既可知秘色瓷之特征,又能了解其制作之工藝。

  此外,蘇州博物館的經典藏品——秘色瓷蓮花碗也來到了展廳現場。它由碗和盞托兩部分組成,器身深刻蓮瓣紋,釉層厚而均勻,是越窯青瓷中的精品。這件碗於1956年在蘇州虎丘雲岩寺塔發現,後入藏蘇州博物館,自此從未離開過蘇州。本次展出,是這件秘色瓷蓮花碗發現六十年來首次對外巡展。

  2017年正值法門寺地宮發現三十周年。與此同時,秘色瓷產地——後司岙窯址的確立是中國陶瓷史上的重大發現。“秘色重光”展覽,正是對這兩大重要學術事件的紀念和總結。

  本次展覽展期至2017年7月2日,展出地點為故宮博物院齋宮展廳。觀眾可憑故宮博物院門票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