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都江堰市戰略合作協議簽署暨故宮太平花贈植都江堰市儀式在故宮博物院舉行
發布時間:2017-05-24 12:25 來源: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 2017-05-24

文化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與中共都江堰市市委副書記、市長何維楷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楊倩 攝

  5月23日,故宮博物院—都江堰市戰略合作協議簽署及故宮太平花贈植都江堰市儀式在故宮文華殿前廣場隆重舉行。文化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出席活動並講話。  

  太平花,最早名豐瑞花。產於四川,以青城山太平花最佳。宋代學者宋祁在《益部方物略記》中記載:“瑞聖花,出青城山中……”公元965年,北宋滅後蜀,蜀後主孟昶被俘押往汴梁(今開封),太平花遂從成都遷徙至開封。公元1023年,太平花作為貢品獻給宋仁宗趙禎,趙禎為它賜名“太平瑞聖花”,移入御花園中種植。金代海陵王滅宋時,將皇宮裡的珍寶、文物搶劫一空,還搶運了大量太平花等珍奇花卉。後來,海陵王遷都燕京,便從開封移植過來的太平花移植到了金中都及中都的西郊。金朝滅亡以後,金中都皇城裡面的太平花被毀棄,可是在京郊的太平花卻躲過了劫難,年年花開滿枝,香飄十裡。元、明時期,北京京郊的太平花被移植到皇城御花園中精心培植。清初,清政府把太平瑞聖花移植到暢春園和圓明園裡種植。因為嘉慶帝去世後,謚號仁宗睿皇帝,因“睿”字跟“瑞”字同音,為避諱,道光皇帝下令把太平瑞聖花的“瑞聖”二字去掉,太平花一名沿用至今。同一花卉經兩位皇帝賜名,這在歷史上實屬罕見。1860年,太平花再經劫難,英、法聯軍火燒“三山五園”時,暢春園、圓明園中的太平花全被焚毀,隻有長春園中幸存兩叢。1886年,慈禧太後重修頤和園時,將幸存的兩叢太平花移植到了排雲門前,一邊一棵。不料1900年,八國聯軍侵佔北京,太平花再遭浩劫,但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第二年春天有一棵冒出了新芽,慈禧太後見了非常高興,移植一部分種在排雲門的另一側。清末,由於慈禧和隆裕兩太後以及瑜妃、瑾妃等常以此花作為禮品賞賜王公大臣,不少的王公子弟都以種植太平花為榮。加之李連英、小張德等總管太監偷挖私種,因此北京城裡官家私宅才開始有了太平花。兩位學者認為,文運系於國運,花運同樣系國運,太平花就是這一段歷史的見證者,太平花的遷徙史,就是中國千年歷史的一段縮影。

  然而,太平花的產地青城山卻沒有了太平花蹤跡。據來自都江堰的著名作家王國平介紹,被譽為“三百年來草書第一人”的書法大家於右任先生曾數次登上青城山,尋訪太平花,但每次都抱憾而歸。1943年春夏之交,第三次尋訪太平花未果後,於右任在他的《青城紀事詩》中無比惋惜地寫到:“名山名卉知名久,不見花開醉太平。”他還在詩後注:“醉太平為山上名花,余三至未見。”其遺憾與惆悵之情溢於字間。

  為了讓太平花早日回歸故裡,2016年8月,都江堰市開始了對太平花的尋訪與考察。2017年1月18日,都江堰市考察組人員前往故宮博物院,介紹了太平花的歷史與現狀,並表達了希望引種太平花讓其回歸家鄉的願望。經故宮博物院院長辦公會研究後,故宮博物院同意贈植太平花。

  都江堰市方面有關人士表示,太平盛世迎歸太平花,具有特殊的意義。太平花移歸故鄉後,他們將認真種植和培育,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青城山定會遍開太平花。同時,他們也希望以花為媒,文化聯姻,一千多年前,生長在都江堰青城山中的太平花在歷史的風雨中一路北遷,這段漫長的文化之旅成就了今天故宮與都江堰文化聯姻的佳話,尤其是故宮與都江堰市建立了戰略合作關系,雙方將在文物保護、展示利用以及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等方面進行廣泛深入的合作交流,特別是故宮保護文化遺產的成功經驗和諸多創新之舉都是都江堰學習借鑒的寶貴財富,戰略合作將為都江堰市文博事業發展提供極大幫助,如同一路南歸的太平花將在都江堰開出更絢麗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