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舉辦“何剛同志追思會”
發布時間:2017-06-23 09:41 來源: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 2017-06-23

    6月22日,故宮博物院舉辦“何剛同志追思會”,向這位為中國文博事業作出貢獻的捐贈者表達深切悼念。國家文物局顧問謝辰生、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和國家文物局、河南省文化廳、河南省商水縣相關負責人,何剛之子何俊清,事件親歷者等參加追思會。

    單霽翔表示,何剛的高尚行為顯示出普通民眾保護傳統文化的認識高度和文化自覺。“今天我們不僅是哀悼他的不幸遇難,也不僅是感恩他為故宮博物院作出的貢獻,更多的是希望將他這種身在困境還能恪守原則、淡泊名利的精神宣揚出去,用他保護文物的赤子之心去感染更多的人,進而影響和帶動更多的民眾來關注、參與對文化遺產的保護,使文化遺產保護的成果惠及廣大民眾。”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在發言中充分肯定了何剛的文物保護意識,並對民間人士保護和捐贈文物的行為進行了贊揚與鼓勵。他表示,國家文物局將加強相關規章制度的建設,為文物捐贈創造更好的條件,以期有越來越多的珍貴文物能夠進入博物館,並在博物館中得到妥善保存與利用。

    在追思會上,當年的親歷者回顧了何剛捐贈文物的具體經過,贊揚了何剛面對生活接連不幸所表現出的剛強性格。何俊清表示,父親的捐贈經歷是他最寶貴的精神財富,家裡再窮也從未為當年捐贈文物而後悔。

    據故宮博物院相關負責人介紹,鑒於何剛生前家庭屢遭變故,生活遇到極大困難,此次又罹此大難,故宮博物院決定再次向何剛家屬提供10萬元的困難補助。

    “故宮博物院給予何剛‘捐贈者’的身份,是對守法者的一種更大鼓勵和認同,有弘揚正氣和帶動示范作用,其實也是一種有益的探索。”故宮博物院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期望更多社會公眾能夠積極參與和支持我國博物館事業發展,與各級政府和文物部門一道,共同擔負起保護我國文化遺產的神聖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