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一帶一路筆墨傳情——弘揚絲路精神譜寫美麗篇章”展覽開幕
發布時間:2017-07-07 11:02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17-07-07

    7月6日,“一帶一路筆墨傳情——弘揚絲路精神譜寫美麗篇章”展覽在故宮博物院午門東雁翅樓展廳開幕。展覽匯集了劉大為、尼瑪澤仁、蔣威、郭怡琮、孫志鈞、程振國、張復興、王夢湖、吳團良、師恩釗等10名知名畫家的40余件優秀作品,以“一帶一路”為創作主題,展出作品兼有工筆、寫意,題材包括山水、花鳥、人物,基本涵蓋了當代中國畫的各種表現形式。

    展覽作品按內容劃分主要包括三個方面:一是以“一帶一路”為主題的多位畫家聯合創作的長卷,主要是劉大為、蔣威、程振國、王夢湖、張復興聯袂創作的80米長、1.9米高的《青山敕勒川長卷》。二是以體現“一帶一路”中國沿線各地域風土人情的寫生、創作作品。三是以體現“一帶一路”沿線中亞各國風採的寫生、創作作品。 

    “一帶一路筆墨傳情——弘揚絲路精神譜寫美麗篇章”展覽的舉辦體現了參展藝術家對弘揚“絲路精神”的創作激情與熱情,是藝術家們對“一帶一路”的踐行實例。他們以極高的藝術水准,打破時空限制,將“一帶一路”沿線的各民族、各地域的自然形象提煉概括。尤其是以描寫黃河北岸、陰山南麓“草原絲路”的《敕勒青城圖》正是契合了傳承和弘揚絲綢之路的友好合作精神,體現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願望,它們承載著“一帶一路”的繁榮夢想,賦予了古老絲路以嶄新的時代內涵,是一幅難得的鴻篇巨制。

    故宮博物院作為世界文化遺產,既見證了古代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又肩負著建設21世紀文化藝術交流新絲路的責任和使命。“一帶一路”全球化的交流離不開語言,而藝術是沒有國界、不分種族的世界通用語言。中國畫以其獨具中華文化意味的繪畫語言,在東方乃至世界藝術中具有廣泛而深遠的影響。故宮博物院每年接待國內外游客上千萬人次,在世界博物館中名列首位。其中外國觀眾數以百萬,不少就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朋友。“一帶一路筆墨傳情——弘揚絲路精神譜寫美麗篇章”展覽可以讓外國友人在故宮博物院,在中國畫中看到自己的故鄉,既展示出了故宮博物院的專業水平和“美的力量”,傳播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也有力地加深了各民族友好情誼,增強了與絲路沿線各國的交流。
    本次展覽不單獨售票,展期將持續至2017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