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張忠培先生追思會在故宮博物院舉行
發布時間:2017-07-25 13:12 來源: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 2017-07-25

張忠培先生追思會現場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楊倩 攝

    7月25日,由國家文物局、北京大學、吉林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故宮博物院、中國考古學會、中國文物學會、中國博物館學會聯合舉辦的張忠培先生追思會在故宮博物院舉行。
    著名考古學家、故宮博物院原院長、故宮研究院名譽院長、故宮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張忠培先生,於2017年7月5日9時40分在北京病逝,享年83歲。追思大會上,社會各界人士共同懷念與追思張忠培先生務實求真、光明磊落的人生風范。來自國家文物局、張忠培先生的母校、張忠培先生曾經任職的工作單位與機構的代表分別發言,追思先生對於國家文物考古事業做出的重要貢獻、追憶與感懷先生對於每一個任職單位的事業發展所做出的開拓性工作。謝辰生、耿寶昌、黃景略、嚴文明4位學術界的老前輩通過視頻的形式,一同追憶先生的為人處世與治學風范。張忠培先生的老同學代表、80高齡的葉小燕先生,以及張忠培先生的學生代表、青年學者代表、親屬分別發言,追思張忠培先生的工作、學習、生活與名師風范。來自湖南省文物局、良渚遺址、黃河流域考古界等地方代表一一發言,追憶先生奔走於全國各地考古一線的身影,感念先生對全國各地考古與文物保護事業的推動與辛勤付出。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發言,回憶了先生以考古學家的科學態度和嚴謹的工作作風為故宮博物院全局性發展謀篇布局的風採,感念先生為故宮博物院事業發展所奠定的堅實基礎。
    在當日下午舉行的張忠培先生追思座談會上,來自全國各地的文物考古及博物館工作者以學術交流座談的方式追思張忠培先生,共同探討其學術思想。以學術思想座談的形式來追思與紀念張忠培先生,在其鋪就的學術道路上繼續前進,當是對這位當代杰出的考古學家、對一代學術巨匠靈魂的最好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