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與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發布時間:2017-10-11 10:10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17-10-11
    2017年10月10日,故宮博物院與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儀式在故宮博物院建福宮花園敬勝齋舉行。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和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董事長劉貴生代表雙方簽署協議並致辭。故宮博物院副院長任萬平主持簽約儀式。
    故宮博物院擁有五百余年歷史的明清皇宮紫禁城,以及186萬余件門類豐富、造型精美,極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的藏品。作為大型綜合性國家博物館,故宮博物院在做好藏品保護和學術研究的同時,始終致力於延續、傳播優秀中國傳統文化。近年來,秉承著讓公眾“把故宮文化帶回家”的初衷,堅持不斷創新,發揚“工匠精神”,努力研發具有高文化創意附加值、能夠代表故宮文化水平、優質耐用的創意產品。力求使公眾通過這些產品觸摸、感受故宮文化,進而傳播故宮文化,切實通過文化創意產品實現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和制造貨幣的國家之一,中華文明悠久的歷史,形成了博大精深的貨幣文化。中國貨幣的發展,不但記錄了社會進步、歷史變遷,也折射出國家政治經濟、歷史文化、科學技術等方面的發展軌跡,一枚硬幣的制造、一張鈔票的印制,無不體現著國家形象和實力。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是全球規模最大的法定貨幣制造企業集團,下轄22個大中型企業和1個國家級技術中心,擁有最完整的貨幣產業鏈。故宮博物院攜手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開展戰略合作標志著中國古代文明與當代貨幣印制的深度融合,將為中國貨幣文化的繁榮與發展增添濃墨重彩的一筆。
    此次故宮博物院和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本著優勢互補、資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發展的原則,就共同設計開發系列主題貨幣文化產品開展戰略合作,正是對優秀中國傳統文化,特別是貨幣文化的繼承與發展。雙方將堅持文化共建,推進產品共創,推進渠道共享,開展品牌合作,以紫禁城和故宮博物院相關元素為創作素材,利用印鈔造幣獨特工藝和技術,研發兼具雙方特色的優秀文化創意產品惠及廣大社會公眾,將進一步推動實現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不斷豐富文化體驗形式和文化業態,共同推進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和發展現實文化的有機統一,雙方的品牌影響力和美譽度也必將在合作中得到更好的詮釋。
    特別值得期待的是,2020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周年,故宮博物院也將在2025年迎來建院100周年。在此期間,故宮博物院和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將充分發揮各自人才及資源優勢,共同設計開發2020年紫禁城建成600周年和2025年故宮博物院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題貨幣文化項目,滿足熱愛故宮歷史文化的公眾和貨幣收藏愛好者的文化需求。
    出席當天簽約儀式的還有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布建臣總經理、楊問田副總經理,故宮博物院宋紀蓉副院長、馮乃恩副院長及雙方相關部門負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