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92周年院慶 “發現﹒養心殿——主題數字體驗展”端門數字館開展
發布時間:2017-10-11 10:12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17-10-11

    自2015年12月起,曾見證了清代八代帝王工作起居的養心殿暫時關閉,開始進行百年來最全面的研究性保護修繕工作。作為最受觀眾歡迎的原狀陳列,不能一睹養心殿,自然成為很多觀眾的遺憾。因此,故宮博物院讓養心殿中的文物“走出去”,讓觀眾能夠更仔細地欣賞這些從未走出深宮的珍貴文物。而另一方面,也為來到故宮的觀眾開放了一處特殊的“養心殿”,不僅讓人“走進”養心殿,更可以用心去體驗、“發現”養心殿中的奧秘。

 

 

  10月10日,故宮博物院院慶92周年之際,“發現﹒養心殿——主題數字體驗展”在故宮之“端”——端門數字館全新亮相。這是故宮博物院進一步將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相融合的又一次創新呈現。“我們一方面讓養心殿的真文物出門巡展,讓外地的觀眾也能‘走進’養心殿,另一方面用數字技術,讓養心殿‘活起來’,讓年輕人更多地走進數字養心殿,走進傳統文化。”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向媒體闡釋了該展覽的策劃理念。

  端門數字館落成於2015年,是全國第一家將古代建筑、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完美融合的全數字化展廳。之前曾經舉辦過“故宮是座博物館”的主題展覽,同時也是端門的常設數字展,幫助觀眾通過數字建筑、數字文物來理解故宮博物院的歷史、藏品和背後的文化。現在,經過一年多緊張籌備,第二個主題數字大展“發現﹒養心殿”與觀眾正式見面。在這裡,通過大型高沉浸式投影屏幕、虛擬現實頭盔、體感捕捉設備、可觸摸屏等,觀眾可以走進虛擬世界中的養心殿,運用AI、VR、語音圖像識別等多種先進技術,觀眾更可以與朝中重臣自由對話,全方位鑒賞珍貴文物,甚至還能去皇帝的後寢殿裡溜達溜達。

注重體驗性和多樣性,讓文物和檔案活起來

  注重開放性、多樣性、體驗性和互動性,是“發現﹒養心殿——主題數字體驗展”的一大亮點,也是全數字形態展覽的一大優勢。與以往單向被動式參觀的展覽不同,更加注重探索和體驗,除設置了多種有趣的真人通關模式,更與觀眾手中的移動智能設備建立起關聯,你的手機在這裡不僅僅是一台“照相機”,更可以參與到多種有趣的交互環節中,讓線上與線下的聯通變得妙趣橫生。展覽選取養心殿生活中的“政務——文化——起居”元素,使用無需下載的“端門數字館”導覽小程序對觀眾進行個性化導覽,同時利用小程序進行互動和積分記錄。觀眾可以體驗“召見大臣”,“朱批奏折”,“走進三希堂”,“鑒藏珍玩”,“親制御膳”,“穿搭服飾”等活動,在游戲結束時根據積分揭曉“彩蛋”,度過內容豐富的濃縮的“養心殿的一天”。這對於廣大年輕觀眾來說,不僅增長了歷史文化知識,同時具有很強的參與性和時尚感。

應用虛擬現實和人工智能技術,讓文化遺產活起來  

  故宮對VR技術的探索起步於2000年,十余年來積累了大量的故宮古建筑和文物三維數據。以這些准確而嚴謹的高精度數據結合交互技術,向觀眾完整、生動地傳遞了故宮文化遺產所蘊含的歷史風貌,再現紫禁城的金碧輝煌。此次在虛擬的養心殿建筑中,觀眾可以自主地深度探索,從不同的視角看到養心殿建筑很多難得一見的細節。而這也適時地彌補了養心殿因研究性保護項目而暫時關閉給觀眾參觀帶來的遺憾。除了建筑,展廳中還精選了陶瓷、玻璃、金銀器、玉器、青銅、雕漆等文物的高精度數字化模型,用交互的方式呈現其制作工藝、紋飾特點、使用方式等,以鮮活的方式實現寓教於樂的效果。展覽中,還運用語音語義和圖像識別等人工智能技術,讓參觀體驗變得更有“AI”范兒,與宮中老臣寒暄聊天,不無感慨的牢騷一句:“我最近胖了”,智慧的老臣則用一句“君子不重則不威”讓人會心一笑﹔數字多寶閣中琳琅滿目的珍寶看得眼饞?不如將喜愛的文物從架子上“取”下,擺放在身後的三希堂中把玩,更可以直接放入手機中的多寶閣帶回家……更多新奇的玩法和“彩蛋”等你走進端門數字館一探究竟。 

更“接地氣”的博物館,讓傳統文化基因活起來  

  以現代數字技術激活傳統文化基因,是數字故宮重要的建設理念。本期數字展秉持“互聯網+”的創新理念,線上線下相結合,打造故宮裡的“O2O”。線上部分以故宮博物院官方社交平台“微故宮”為主要舞台,從今年初開始便陸續推出“養心殿數字展”系列文化專題,通過圖文、微視頻等方式持續介紹養心殿在歷史中的變遷故事,為觀眾緩緩打開養心殿的歷史畫卷。線下部分則以故宮博物院端門為實體空間,推出“發現﹒養心殿——主題數字體驗展”,以“養心殿的一天”為主線,充分利用端門數字館現有的各項數字設備,以及多年積累的養心殿相關數字資源,選取養心殿生活中最貼合當代生活的“政務——文化——起居”等活動,利用“端門數字館”導覽小程序串聯起線上線下,讓觀眾通過互動、游戲的方式,穿越歷史,度過在“養心殿的一天”。

  “發現﹒養心殿——主題數字體驗展”自10月11日起,將全面開放網絡預約通道,請登錄“故宮博物院門票預售系統”(網址http://gugong.228.com.cn)在線免費預約,團體預約參觀體驗更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