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許榮茂先生向故宮博物院捐贈《絲路山水地圖》
發布時間:2017-11-30 14:28 來源: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 2017-11-30
    11月30日,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先生向故宮博物院捐贈《絲路山水地圖》的捐贈儀式在故宮博物院報告廳舉行。文化部副部長董偉、北京故宮文物保護基金會理事長李季、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林梅村受邀出席捐贈儀式並致辭。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向許榮茂先生頒發捐贈證書。 
    《絲路山水地圖》繪於絹本之上,幅寬0.59米、全長30.12米,是一幅繪制於明代中後期的,應為內府使用的青綠山水手卷。它描繪了東起嘉峪關西至天方城(今沙特阿拉伯伊斯蘭聖城麥加)的遼闊地域范圍。這幅地圖負載了大量原始的地理信息,它的出現以實物證明了在西方地圖傳入中國之前中國對世界地理,特別是對於絲綢之路沿線已有清晰的認識。全卷共畫出了211個地理坐標,許多絲路上的重要城市,如中國的敦煌、烏茲別克斯坦的撒馬爾罕、阿富汗的赫拉特、伊朗的伊斯法罕、敘利亞的大馬士革等都有清晰的標注。蜿蜒兩萬公裡的絲綢之路,是古人經濟文化交流的重要紐帶,延綿數千年的絲路歷史,是世界文明的輝煌詩篇。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一帶一路”的倡議。這是為促進全球合作發展所提出的中國方案,是對人類幸福與世界和平的美好追求。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絲路山水地圖》正是一把珍貴的鑰匙,它將有助於學者們更深入地研究歷史上的“絲綢之路”,並為未來“一帶一路”的發展提供難能可貴的參考與借鑒。
    2016年許榮茂先生在故宮博物院多方籌措資金以開展“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之時,曾代表世茂集團捐資8000萬元人民幣。時隔一年,在得知故宮博物院正在准備購買一幅具有珍貴歷史價值的明代地圖時,他又一次慷慨解囊,出資2000萬元美金將其收購並無償捐贈故宮博物院。許榮茂先生屢屢伸出援手的“雪中送炭”,強有力地支持了故宮博物院文物保護事業,也深深感動了故宮人。在古物市場日益繁榮,鑒古收藏持續增溫的今天,許榮茂先生的行動,更顯得彌足珍貴。他對於文化事業的一腔熱忱與義不容辭的使命感著實令人欽佩,也為社會樹立了楷模。他以實際行動詮釋了“達則兼濟天下”的廣闊胸懷。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來自於我國悠久輝煌的歷史,更源於今人堅定不移的傳承之心。希望能有越來越多的人如許榮茂先生一樣,以堅定的文化自信盡其所能地保護國家的歷史文化。一人難挑千斤擔,眾人能移萬座山。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不僅需要各級政府、文物部門以及專業人員承擔起使命責任,同時也需要廣大民眾的積極參與、齊心協力,從而堅定文化自信,做中華傳統文化的守望者。
    出席此次文物捐贈活動的嘉賓有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全國政協副主席王欽敏、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裘援平、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主任周伯華、文化部副部長董偉、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楊健、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彭小楓、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呂虹、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中國藏學研究中心黨組書記安七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