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舉辦“故宮古建守護者系列之單士元專題展覽”
發布時間:2017-12-12 09:56 來源: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 2017-12-12
    2017年12月11日,由故宮博物院舉辦的“故宮古建守護者系列之單士元專題展覽”在東華門古建館開幕。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院士吳良鏞、中國工程院院士傅熹年、中國文物學會名譽會長謝辰生、中國紫禁城學會副會長閻崇年等多位建筑界、文物界、史學界的著名專家學者,以及單士元先生子女代表單嘉宏、單嘉筠、單雁川等出席開幕式,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馮乃恩主持開幕活動。

文化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在開幕式中致辭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楊倩 攝
    單士元(1907-1998),明清史學家、檔案學家和古建筑學家。歷任建筑科學研究院建筑理論與歷史研究室代主任、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故宮博物院顧問、國家文物委員會委員、中國檔案學會顧問、北京史學會顧問、中國建筑理論與建筑史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傳統建筑園林委員會會長、中國紫禁城學會會長等職,第五屆和第六屆全國政協委員。
展覽現場
    單士元先生1907年12月生於北京,自幼矢志於學。1924年考入北京大學史學系,師從胡適、沈兼士等大師名家,潛心文史研究。同年,他以北大學生身份轉入“清室善後委員會”,參加宮內文物點藏工作。十個月後,故宮博物院成立。1925年,單士元留任故宮博物院,從事文獻研究與編纂工作,開創檔案目錄學,同時攻讀北京大學研究所國學門研究生課程,期間所著頗豐。先生以故宮為基點,立志研究祖國的古代建筑文化,並加入了我國第一個以研究建筑為主的學術機構——中國營造學社,與朱啟鈐、梁思成、劉敦楨等著名建筑學家共事。
    1954年,單士元被調任至古建管理保護的崗位上,這成為他工作的新起點。他組建了故宮專門的古建筑保護部門,提出了故宮古建筑保護的指導方針,在國內最早為文物建筑安裝了防雷設施,還為故宮挽留了一批技藝精湛的工匠。在故宮工作的七十余年裡,他在建筑史、建筑理論及工藝技術方面的研究在故宮的實際工作中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退休後,他並未就此休息,而是繼續活躍在歷史文化名城與古建筑保護領域,同鄭孝燮、羅哲文一道,為我國的古建筑保護工作竭盡心力,人稱文物保護事業的“三駕馬車”。盧溝橋的“退休”、德勝門城樓的保留、頤和園昆明湖的清淤、北京四合院的保護,件件樁樁,均能看到單老雖年至耄耋仍奔走呼吁的身影。
    今年是單士元先生誕辰110周年紀念,東華門古建館特意為此進行改陳,除幫助觀眾從理解設計的角度體會紫禁城的古建筑之外,還希望通過對單士元先生生平點滴之事的梳理,對其手稿、著作、老照片等一生工作成果的展示,同觀眾一起思考並探究古建筑保護的意義,希望公眾更加理解並喜愛古建筑,加強保護古建筑的意識,增強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讓這些珍貴的歷史遺產能夠更好地推動全社會的文化發展與進步。
    開幕式上,故宮博物院單霽翔院長在致辭中回顧了單士元先生的生平往事,對單老在故宮數十年如一日的辛勤耕耘予以高度評價。他提到,單士元先生在數十年前提出的許多對文物保護問題的思考、對文物價值的理解、對工匠傳承的夙願,都堪稱遠見卓識,即使在當今,依然發人深省,他的一生是為實現故宮從明清故宮到故宮博物院的偉大變革而不懈奮斗的一生,是不斷踐行中國營造學社優良學術傳統的一生,是為我國文博事業無私奉獻的一生。
    展覽開幕當日,“單士元誕辰110周年紀念座談會”在建福宮花園敬勝召開。座談會上,在單老生前與他共事過、或曾聆聽過他教誨的眾多專家學者們齊聚一堂,動情追憶往昔,深切緬懷了單士元先生的高尚品格,高度評價了先生的學術造詣和他為我國文物保護事業所作出的巨大貢獻。
    “故宮古建守護者系列之單士元專題展覽”展期將持續至2018年5月。展覽不單獨售票,憑故宮博物院大門票可免費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