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紀念劉炳森誕辰八十周年作品暨文獻展”在故宮博物院武英殿舉辦
發布時間:2017-12-26 09:24 來源: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 2017-12-26
    今年是著名書畫家劉炳森先生誕辰八十周年,為了紀念這位蜚聲海內外的大藝術家,在故宮博物院單霽翔院長的大力支持之下,由中國文聯、全國政協書畫室、故宮博物院和中國書法家協會聯合主辦,中國書法家協會中直分會承辦的“紫垣秋草 翰墨人生——紀念劉炳森誕辰八十周年作品暨文獻展”於2017年12月22日在故宮博物院武英殿隆重開幕。
    劉炳森(1937—2005),1937年8月生於上海,祖籍天津武清,字樹盦,號海邨,早年自號劉五先生。1962年夏畢業於北京藝術師范學院美術系中國畫山水科本科,同年秋入故宮博物院工作。早期從事古代法書繪畫一級藏品的臨摹復制、修復和研究工作,曾復制長沙馬王堆西漢帛畫、山東金雀山帛畫、宋人冊頁《巴山下峽圖》《山腰樓觀圖》等,同時創作山水畫《雙潭煙靄圖》(與故宮博物院金仲魚先生合作)《建明秋色圖》《龍潭秋瀑圖》等優秀作品。中後期繪畫作品,以花鳥、山水為主,其畫風淳厚朴茂,清新明麗,風神勁朗。
    劉炳森先生中年以後的大部分精力集中在書法的創作與研究方面。其成就主要在於隸書和楷書,既有承古,更善創新,能博採眾長,其中隸書獨樹一幟。在隸書的表現方面,自然將行草書的靈動融入隸書,熔《乙瑛》《禮器》《石門頌》等漢碑於一爐,最終形成“劉炳森隸書的形式語言”體系。他的作品,在追求碑帖融合與漢碑語言方面多方探索,能夠體現漢碑傳承的經典性和審美表現的時代性﹔既能銜接歷史,又充分貼近社會的普遍期待。他的楷書主要宗法顏真卿,得益於《顏勤禮碑》《多寶塔碑》《東方畫贊碑》《大唐中興頌》等,就傳承顏體楷書而言,不選顏書“痴肥呆拙”一路,而取其挺秀俊美,為書壇顏體楷書的創作注入了新意。曾在其業師何二水先生門下,精研《始平公》《魏靈藏》《鄭羲下》諸碑,故其楷書作品亦有魏碑書法傳世,風格嚴謹、博大、秀挺、洒脫。概而言之,其楷書創作,善於融會,風格多樣。
    他的隸書創作,從上世紀七十年代就開始產生社會影響力,先後創作《國際歌、三大紀律八項注意》《魯迅詩歌選》《歷代游記選》《明北京城城牆遺跡維修記》《千字文》《百家姓》《岳陽樓記》等作品﹔楷書創作,有《滕王閣序並詩》《包公神道碑》《千字文》《曹州書畫院碑記》《百家姓》《妙法蓮花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等作品傳世。
    他的書法創作,既有深厚的傳統底蘊,又能貼近時代和大眾的需要。既體現了藝術創作本有的藝術價值,同時又承載了作為公共藝術的社會責任。這一類的創作,不僅具備相當的實用性和視覺效果,同時也具有不可低估的潛在的文獻價值。他在這方面的貢獻,最為突出者就是上世紀八十年代初為上海印刷技術研究所書寫照相排字機用的我國現行漢字隸書字樣(近七千字),這套字樣即今天電腦字庫中的“華文隸書”字體,這種字體應用廣泛,“中國民生銀行”便是一例。
    炳森先生重視書法的基礎教育,曾以多種形式從事中國書法的教育和普及工作。先後創作並印行數十部書法字帖,總發行量達數百萬冊。在藝術創作中,他始終堅持繼承傳統、鼓勵創新的藝術觀,提倡書法藝術要崇尚真善美,倡導正確書風。在培養和推出書法新秀方面功不可沒。他為了中國文化藝術的國際交流,先後出訪南北美洲、歐洲、和東南亞等許多國家,舉辦展覽和講學,其中三十余次出訪日本,受到世界各國書界的尊敬。1990年榮獲日本創價學會頒發的富士美術獎,2003年榮獲日本創價學會頒發的世界和平文化獎。他為書法藝術的提高與繁榮,為國內外書法與文化的交流合作策劃奔走,盡心盡力,做出了重要貢獻。
    劉炳森先生是知名的無黨派人士,從1988年起任第七屆全國政協委員,後連任第八、九、十屆全國政協常委。他熱愛祖國,積極參政議政,建言獻策,以書畫藝術廣交海內外朋友,為弘揚中華文化、促進祖國完全統一,為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貢獻了自己的力量。
2002年,劉炳森先生當選為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作為一位愛國愛教的佛教徒,他積極參加佛教界各項活動,熱心佛教慈善事業,以他擅長的書法,為庄嚴佛教道場盡心奉獻。同時,積極開展同台灣佛教界的友好往來,為祖國的統一大業而努力。
    曾任全國政協常委、中國文聯副主席、中華海外聯誼會副會長、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紀委員會委員、北京市文史研究館副館長,故宮博物院研究館員等職。
    本次展覽展示了劉炳森先生一生各階段創作的最具典型意義的書畫作品,其中有的作品曾多次參展,為社會各界書畫愛好者所熟悉,有的作品尚屬首次與觀眾見面。此次展覽還涉及內容詳實、品類豐富的圖文資料與實物,包括“華文隸書”電腦字體的原形——劉炳森先生上世紀八十年代所書的“漢字隸書字樣”等。
    劉炳森先生生前一直在故宮博物院工作,此次展覽得到了故宮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多方協助,先生的家屬對這次紀念展也給予了積極配合。不僅如此,劉炳森先生的夫人作為家屬代表,還將珍藏多年的劉炳森先生創作的書法珍品,包括《隸書<古詩十九首選二>》《隸書蘇東坡詞<水調歌頭>》《楷書陸放翁詩》《楷書“情系漓江山與水,壽同黃岳白和鬆”對聯》《草書李白詩<早發白帝城>》無償地捐贈給了故宮博物院。
    作為劉炳森先生紀念展覽活動的一部分,展覽開幕當日還在故宮博物院建福宮花園舉辦了“紀念劉炳森先生誕辰八十周年學術研討會”,來自全國各地的近三十位書畫界和學術界的專家學者們匯聚一堂,在共同探討劉炳森先生藝術成就的同時,共同追思劉炳森先生為人師表的大家風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