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甲骨文成功入選“世界記憶名錄”
發布時間:2018-01-11 09:28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18-01-11
    2017年12月26日,教育部、國家語委、國家文物局、國家檔案局、故宮博物院、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委會聯合主辦的甲骨文入選“世界記憶名錄”發布會在故宮博物院敬勝齋隆重召開,正式對外宣布:為促進以甲骨文為代表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當今社會的傳承與發展,經各有關單位和專家學者的共同努力,2017年10月,甲骨文成功入選“世界記憶名錄”。
    “世界記憶名錄”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997年創建的旗艦項目,目的是為了防止集體記憶的喪失,希望人們對世界珍貴文獻遺產予以持續關注,並予以妥善保護和充分利用。甲骨文作為我國目前發現最古老的成熟文字,既是研究漢字發展和中國早期歷史的寶貴材料,也是中華五千年文明歷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甲骨文成功入選“世界記憶名錄”,標志著世界對甲骨文重要文獻價值的高度認可,意義十分重大。故宮博物院收藏的殷墟甲骨,佔世界現存殷墟甲骨總數的約18%,僅次於國家圖書館和台灣史語所,尤為可貴的是,其中絕大部分從未整理公布,故被稱為甲骨文獻的最後寶藏,受到國內外學術界的廣泛關注。
    作為發布會系列活動,故宮研究院古文獻研究所還受教育部、國家語委的委托,緊接發布會後,舉辦了“甲骨收藏與絕學振興”高峰論壇。參加論壇的專家學者圍繞甲骨收藏與甲骨研究等問題,進行了專業系統的討論,提出了很多寶貴的建議,交流廣泛,氣氛融洽,大家均感收獲豐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