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國家寶藏》特展在故宮揭幕
發布時間:2018-02-12 12:50 來源: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8-02-12
    2月12日,《國家寶藏》特展新聞發布會在故宮建福宮花園舉行。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出席並致辭,《國家寶藏》制片人、總導演於蕾介紹展覽情況,故宮博物院副院長婁瑋參加發布會。

《國家寶藏》特展現場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楊倩 攝

在故宮箭亭廣場,單霽翔院長和於蕾總導演共同為《國家寶藏》特展揭幕,同時,九大博物館分展也同步啟動,每座博物館由特展文物的今生守護人及博物館工作人員共同將守護印信放置在特展文物展櫃旁,並宣讀守護誓言。至此,《國家寶藏》第一季圓滿收官。

在箭亭廣場,九家博物館推選出的九件文物的數字影像當場揭曉。九件國寶,即故宮博物院藏石鼓、陝西歷史博物館藏懿德太子墓壁畫《闕樓儀仗圖》、遼寧省博物館藏唐摹王羲之一門書翰卷、湖北省博物館藏雲夢睡虎地秦簡、湖南省博物館藏皿方罍、河南博物院藏雲紋銅禁、浙江省博物館藏玉琮、上海博物館藏大克鼎、南京博物院藏大報恩寺琉璃塔拱門,一一呈現。

展覽現場邀請著名設計師王振飛擔任展覽總設計,借用了中國多寶閣的概念,共設9“閣”,每個閣內放置“國寶盒子”,通過LED高清液晶屏顯示九件特展文物的樣貌及細節。同時,設計借用中國園林的手法,以特定的位置擺放盒子,每個盒子隻有一面為動態國寶展示,避免形成圖像之間的干擾,同時觀者也需要“尋找”9件國寶,以此增加趣味感,觀展的過程也是節目“尋找國家寶藏”的真實反映。

故宮箭亭廣場的特展為期兩周,覆蓋2018年整個農歷新年假期,2月25日結束。此次展覽也是故宮博物院舉行的規模較大的文物視覺聯展。

《國家寶藏》節目不僅是對文物的展覽、文化的展現,還有一個更深層次的意義,就是喚起大眾對文物保護、文明守護的重視。節目中介紹的27件“國寶”通過電視熒幕,成為解讀中華文明、文化的“特殊展覽”。通過具有藝術觀賞性的設計,對每一件文物背後的故事、歷史進行充分解讀,讓觀眾懂得如何欣賞文物之美的同時,也了解文物所承載的文明和中華文化延續的精神內核。

對文物和文化的熱情,業已成為人們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內容,這激勵文物博物館從業者繼續思考和探索“讓文物活起來”的方式方法。未來,故宮博物院將探索更多文化資源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方式,在內容上深度挖掘文物之間的關系、文物與民眾之間的關系,在形式上推陳出新,靈活運用當代人熟悉、喜愛的傳播方式,吸引更多的觀眾走進博物館、走進歷史,從而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讓文化在人心中生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