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龍鳳呈祥——清帝大婚慶典展”在宜興市博物館開幕
發布時間:2018-02-22 09:05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18-02-22
    2018年2月8日,由故宮博物院、宜興市人民政府主辦,宜興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承辦的“龍鳳呈祥——清帝大婚慶典展”在宜興市博物館開幕。宜興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儲紅飆、故宮博物院宣教部主任閆宏斌為展覽揭幕。
    “婚禮者,將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廟,而下以繼後世也,故君子重之。是以婚禮納彩、問名、納吉、納征、請期、皆主人筵幾於廟,而拜迎於門外,入,揖讓而升,聽命於廟,所以敬慎重正婚禮也。”從天子到普通百姓,婚禮無疑是重大的典禮。而大婚,特指皇帝迎娶皇後的各類禮節程序,是紫禁城中最喜慶、最熱鬧的活動。清入關以來,隻有幼年登基的順治帝、康熙帝、同治帝、光緒帝四位舉行過大婚慶典,其余幾位皇帝在登基之前就已成婚,末代皇帝溥儀也是在清朝被推翻之後與婉容舉行的婚禮。
    本次展覽由四部分組成。第一部分“帝聘後歸”,敘述了在紫禁城中舉行過大婚的順治、康熙、同治、光緒四位皇帝,展現了不同政治因素如何影響皇後人選的確定。第二部分“禮儀隆重”,記述清代皇帝大婚全程。由“納採”與“大征”始,奏響皇帝大婚的序曲﹔在“奉迎”前行“冊立”之禮,成為大婚與民婚的重要區別﹔婚成禮合巹,婚後禮有朝見、廟見、頒詔、筵宴。經歷如此諸多繁復的禮儀,方能珠聯璧合成姻緣,龍聘瑞豐作佳偶。第三部分“文華物盛”,展現了由皇家採辦的彩禮與嫁妝,尤其是至同光二朝,既有王朝多年積蓄可供使用,又有國庫撥款專用,極盡奢華與富貴。其文飾之華美,寓意之吉祥,是婚禮文化的重要載體。第四部分“干坤交泰”,介紹過火盆、跨馬鞍等有趣的婚俗,記述冊立、奉迎及後續連貫而來的合巹禮。合巹禮畢,帝後的夫妻關系正式確立,至此,干坤交泰,陰陽和順。
    清代大婚禮儀程式的浩繁,沿襲了歷代傳統婚禮的主流,融合了當朝統治民族的習俗,展示皇家氣派,彰顯無上皇權,演繹出一個時代的婚禮經典。本次展覽不僅讓觀眾欣賞到精美的皇帝大婚文物,更透過珍貴的文物,讓觀眾們了解浩繁的禮儀和程序,揭示禮俗文化的深層含義。
    近年來,故宮博物院與宜興市博物館不斷加強合作,於2017年年初舉辦了“紫泥清韻 皇家品味——故宮博物院珍藏御用紫砂展”,讓宮廷御用紫砂回故鄉,為宜興人民帶來皇室紫砂盛宴﹔如今,“龍鳳呈祥——清代皇帝大婚展”在春節之際走進宜興,既是對傳統禮俗的展現,也為宜興人民送上新春祝福。
    本次展覽為期三個月,展期持續至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