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儲秀宮原狀展陳照明啟動
發布時間:2018-05-18 14:05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18-05-18

  繼2016年國際博物館日,故宮博物院正式推動中軸線宮殿照明改造工程,並“點亮”中軸線六大宮殿之後,今天的5﹒18國際博物館日,故宮博物院再次啟動內廷西六宮之儲秀宮的照明系統,提升其原狀展陳環境,讓觀眾獲得更好的參觀體驗。

  儲秀宮為故宮內廷西六宮之一,是始建於明代的漢族宮殿建筑,明清後妃居住之地。清咸豐年間,孝欽顯皇後(即慈禧太後)入宮後曾居住儲秀宮後殿(今麗景軒),並在此生下同治皇帝。清朝退位後,婉容曾居住於此,並在裝修陳設中融入西洋元素。現為1884年慈禧五十大壽時期的原狀陳列。

  以往,觀眾參觀儲秀宮時都需要緊貼窗玻璃才能看清近窗陳設,內部整體陳設更不容易看清,影響參觀感受和效果。尤其是宮內外照度比過大,陰天時室內照度嚴重不足,且現有玻璃反射率高,大大影響了參觀效果。此外,建筑局部也因此受到部分損傷,主要集中在窗台處。

  因此,增設宮內原狀展陳照明,有效改善及提升參觀者觀展視覺效果和舒適度,是提升參觀感受、保護古建筑的重要手段。

  根據現有的狀況,故宮博物院提出此次原狀展陳照明設計的理念——照明設計帶來的不僅僅是照度、亮度,還有態度和溫度,原狀展陳展出的不僅僅是展品,還有故事和靈魂。

  這是“以人為本”的設計准則,目的是讓觀眾有尊嚴地參觀。文物是充滿情感與靈性的,是凝固的時間,是古今對話的媒介,我們要做的不是簡單的把文物照亮,讓觀眾看到,而是讓人能夠讀懂其中故事,感受那段歷史。這才是原狀展陳照明設計的價值與意義。

  儲秀宮原狀展陳照明設計與實施過程中,院內多個部門及專業照明設計和實施團隊經過多次現場調研和論證,制定出明確的照明設計原則:一是“安全”,即保護建筑、保護展品、用電安全﹔二是“簡潔”,即燈具易控、具架可逆、位置隱蔽﹔三是“適宜”,即展陳易見、本色效果、不存眩光。

  根據儲秀宮的結構特點,採用環境照明與重點照明相結合的手法,來實現整體的照明方案。環境照明,採用基礎照明來實現整個場景的均勻照明,以滿足各種天氣情況下的基本參觀需求。重點照明,局部照明突出展覽品,營造不同的視覺效果,讓觀眾更好地欣賞展品。為整個展陳增光添彩,生動詮釋展覽內容。

  具體來說,在儲秀宮正間,設有寶座、屏風、匾額等,是接受朝拜的地方,整體光環境庄嚴、大氣。這裡採用訂制燈架,並選取儲秀宮特有的元素,使之與整體環境相融合。燈架上分布窄、中、寬不同角度的燈具,用以呈現不同的照明層次。這裡的難點在於對眩光的控制,由於鏡心屏風的鏡面反射,極易對觀眾造成眩光,通過多次對位置及照射角度的調整,以及燈具配件的綜合運用,終於成功消除眩光,營造出輝煌、大氣的光環境。

  而儲秀宮東、西間裝飾精巧、華美,這裡採用了訂制燈箱,燈箱安裝位於南部木炕下沿,既能用光線將北部陳設充分展示渲染,燈具本身又不會遮擋觀眾視線,實現“見光不見燈”的照明理念。

  原狀陳列是故宮博物院歷史悠久、極具特色,且深受廣大觀眾喜愛的展覽類型。原狀宮殿中的陳設都是嚴格遵循歷史檔案記載去選擇與布置,力求恢復歷史原貌,讓觀眾能夠真切地感受到厚重的歷史文化氛圍。這些精美的文物藏品與歷盡滄桑的古代建筑一起構成和諧統一的整體,蘊含著豐富的歷史信息和文化內涵,向世人形象地展示宮廷文化。因此,提升原狀陳列展覽效果,是故宮博物院一致在研究和推動的重要課題。

    原狀展廳照明系統提升,在保護古建筑及展出文物的同時,為參觀者提供良好的原狀展陳光環境,不僅讓觀眾看清楚殿內原狀陳設,更能夠讓殿內建筑結構、彩繪、文物陳設等以其更真實的色彩呈現在觀眾面前,提高參觀的視覺效果及舒適度。在實現保護故宮歷史文化遺產同時,讓人們有尊嚴地參觀故宮,獲得更加深刻的參觀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