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於2018年6月開始實行除法定節假日外周一全年閉館
發布時間:2018-05-25 09:07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18-05-25

  為加強對故宮文化遺產的保護,保證“平安故宮”工程的推進,為古建筑修繕、文物修復和展陳提升等工作爭取更多時間,故宮博物院決定自2018年6月開始實行周一全年閉館(國家法定節假日除外)。

  此次增加閉館時間是故宮博物院多年閉館措施的進一步拓展和延伸。自2013年起,基於不斷增長的觀眾數量對故宮古建筑和文物造成的極大壓力,依照國內外博物館均實行周一閉館的慣例,故宮博物院開始試行周一半天閉館,並在積累了相關經驗的基礎上,於2014年起正式實行全年周一全天閉館(國家法定節假日和暑期除外),以更好地保護故宮世界文化遺產、促進各項事業穩步發展。四年來,閉館措施得到了社會公眾的理解和支持,為故宮古建筑和文物保護騰出了更多時間和空間,展覽設備及開放服務設施也得到了極大改進與提升,證明實行閉館的措施是正確的。

  今年是“平安故宮”工程後半程的關鍵一年,諸項工作進入到實際實施和攻堅克難的階段。同時,展陳提升工作也是近兩年工作的重點,院內各項固定展覽和專題展館正在進行調整和提升,希望帶給觀眾全新的體驗與感受。因此,故宮博物院決定自今年起,在7月至9月的暑期也實行周一閉館措施,讓連續運轉的古建筑空間、展覽和服務設施得到喘息,也為“平安故宮”工程順利實施爭取多一些時間和空間。

  閉館的同時,院內各項工作照常進行,特別是很多在開放時間不宜推進的工作,例如古建筑和文物的檢查保養,展覽設備的維護,基礎設施的檢查、保養和施工,開放區域樹木綠化植被和陳設花木的養護,院容環境的維護和提升,工作人員的系統培訓等,都可以更加系統地進行。同時推進“平安故宮”工程,保證古建筑和文物藏品的安全,也為觀眾提供更加安全、舒適的參觀環境。“平安故宮”工程最終目標,是在2020年,即紫禁城建成600年之時,基本實現故宮博物院進入安全穩定的健康狀態,全面提升管理和服務水平,邁進世界一流博物館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