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正式動土 標志該項目踏入全新裡程
發布時間:2018-05-29 09:12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18-05-29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動土儀式現場 周高亮 攝

  作為長期、全面和深入地展示故宮博物院珍貴的中華傳統文化藝術藏品,擴展香港西九文化區文化領域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於2018年5月28日舉行動土儀式。該工程計劃於2022年竣工,建成後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為香港市民帶來前所未有的傳統文化體驗,讓香港與內地,在文化血脈中更加相融。

  2017年6月29日,習近平主席在香港西九文化區出席《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簽署儀式,香港政務司司長兼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張建宗與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簽訂了合作協議,標志著項目正式推展。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計劃佔地約1萬平方米,總建筑面積逾3萬平方米。坐落於西九文化區西部海濱,毗鄰藝術公園。這座博物館將由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管理和營運,以獨特的策展手法展覽故宮博物院豐富多彩的文物藏品。館內主要設施包括陳列展廳、多個臨時展覽廳、數字展示區、綜合活動室、演講廳、文化創意產品店和觀眾餐廳等。

  目前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已經開始與故宮博物院相關部門,共同著手制定未來展覽和活動計劃。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正在籌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團隊。規劃展出的故宮博物院文物藏品,包括紫禁城宮廷生活、書法繪畫、各類器物等豐富多彩的展覽內容,以及多媒體應用專題展覽。根據《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議定,故宮博物院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展覽的文物,將分為長期展出的常設展覽和臨時展出的特別展覽,常設展覽的展期一般為一年,根據展覽需要以及國家規定,可申請適當延期。常設展覽展出的故宮博物院文物藏品將不少於600件(套)。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建成後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充分利用高科技方式,向社會公眾呈現一個立體的博物館。還將不斷拓展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功能,包括開展面對青少年的故宮知識講堂、面對公眾的故宮文化講壇,以及提供新出版的故宮文化圖書和新研發的故宮文化創意產品等等,通過公眾教育、文化展示、參觀導覽、咨詢傳播、休閑娛樂、電子商務等各種形式,使博物館成為一個綜合的、多樣性的文化場所。他希望,這座博物館應該成為一座有溫度、讓人震撼、感到不虛此行的博物館,為東方之珠更添魅力。

  故宮博物院與香港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自2012年簽訂合作協議,自此每年合作舉辦大型文物展覽,這些文物展覽讓香港市民有機會欣賞和認識故宮文化和故宮博物院文物,深受廣大市民歡迎。2017年,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之際,“八代帝居——故宮養心殿文物展” “萬壽載德——清宮帝後誕辰慶典”展在香港展出,吸引數十萬香港市民和游客參觀,說明香港公眾對中華傳統文化擁有濃厚興趣。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建立,可以讓觀眾通過參觀博物館來了解中國歷史文化,也有益於開拓青年一代的視野、啟發年輕人的智慧,對他們的成長具有重要的意義。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劉曙光、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董事局主席陳智思、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副主席夏佳理等嘉賓出席了動土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