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張忠培遺著在京首發
發布時間:2018-07-09 09:5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7-09

  中國文化報記者劉修兵報道:7月5日是考古學家、故宮博物院原院長、故宮研究院名譽院長張忠培逝世一周年紀念日。7月6日,故宮博物院在建福宮花園舉辦“張忠培先生考古學術之路——理論研討暨遺著首發式”。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出席。

  首發式推出了張忠培遺著《中國考古學:走出自己的路》《中國考古學:說出自己的話》《中國考古學:盡到自己的心》。研討會上,與會代表深情回顧了張忠培為中國考古學與中國文化遺產保護事業作出的貢獻。

  在生命的最後幾年裡,張忠培將大部分精力投入上述3本著作的編寫中。這3本著作集中體現了張忠培對近百年來中國考古學發展歷程的回顧與反思,對考古、歷史、文化等學術問題的思考、研究和理念,以及擔任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期間服務、助力、引領當代中國考古學發展的歷程。

  張忠培去世後,為傳承和踐行他的學術思想和理念,故宮博物院今年6月與吉林大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同組建“張忠培考古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