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用音樂連接故宮——“古畫會唱歌”NEXT IDEA音樂創新大賽正式啟動
發布時間:2018-07-26 09:14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18-07-26

  2018年7月25日,由故宮博物院、NEXT IDEA騰訊創新大賽、QQ音樂聯合主辦的“古畫會唱歌”NEXT IDEA音樂創新大賽正式啟動。此次賽事的舉辦旨在激發青年創意,助力傳統經典文化IP在數字時代煥發全新光彩。

  2016年7月,故宮博物院與NEXT IDEA騰訊創新大賽達成合作,開放一系列經典IP,面向年輕人征集表情包設計和游戲創意。2017年,再次打造“故宮主題條漫大賽”,以二次元的形式闡釋傳統文化。

  今年的音樂創新大賽著重強調古畫的文化意蘊與青年人的原創力量。為此,故宮博物院精選《千裡江山圖》《清明上河圖》《韓熙載夜宴圖》《洛神賦圖》等十幅珍藏名畫,為參賽選手提供“唱作”素材。這十幅繪畫精品包含題材豐富,畫法多樣。其中,《千裡江山圖》由宋代畫家王希孟所繪,以概括精煉的手法、絢麗的色彩和工細的筆致表現出祖國山河的雄偉壯觀,畫面構圖富有強烈的韻律感,引人入勝。

  以《千裡江山圖》為創作藍本,賽事舉辦方特邀知名音樂人方文山填詞,張亞東作曲,聯袂打造中國風主題曲《丹青千裡》,並由易烊千璽演唱,以現代方式表達傳統繪畫,開啟一場跨越千年的古今對話。

  對此,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以故宮博物院珍藏的繪畫為主題,融合音樂、科技的力量開展大賽,是一種傳承傳統文化、激發年輕一代創造力的文化創新舉措。”

  參賽選手將在10幅畫作中任選一幅,在故宮專家及特邀音樂老師的指導下,進行詮釋中國傳統文化意蘊的新式音樂創作。優秀作品將被收錄進故宮數字音樂專輯,並在QQ音樂全平台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