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北京故宮文物保護基金會“孩子,圓你故宮夢”公益活動之貴州師生專場在故宮博物院舉辦
發布時間:2018-07-30 09:30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18-07-30

    7月29日,由北京故宮文物保護基金會舉辦的“孩子,圓你故宮夢”公益活動,邀請來自貴州省銅仁市萬山區的優秀學生代表以及當地優秀教師一行30人,來京參加圓夢故宮之旅。

  參與此次活動的30名師生來自貴州省銅仁市萬山區的魚塘小學、敖寨鄉民族中心小學、石竹小學三所學校。2017年10月,北京故宮文物保護基金會分赴這3所小學進行支教,介紹故宮並開展手工實踐活動。2018年5月,北京故宮文物保護基金會與萬山區教育局聯合舉辦作文比賽,選拔優秀學生及其老師作為活動資助對象邀請來京。

  為了讓孩子們開闊眼界,豐富歷史文化知識,基金會特安排師生們於7月25日至30日在京期間參觀了天安門廣場、國家博物館、國家大劇院、國家奧林匹克體育中心、八達嶺長城等名勝古跡。

  7月29日上午,貴州師生來到故宮博物院,受到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的親切接待。單霽翔希望孩子們通過此次活動感受故宮文化魅力,提升民族文化自信心與自豪感,並希望將來能有更多青少年有機會參與到“孩子,圓你故宮夢”這項公益活動中來。故宮博物院副院長、北京故宮文物保護基金會秘書長婁瑋主持歡迎儀式。

  當日上午,貴州師生參觀了故宮東華門古建館,在數字所內觀看了VR作品《天子的宮殿》,還欣賞了“清平福來——齊白石藝術特展”及《清明上河圖3.0》高科技互動展演,並沿故宮中軸路線進行參觀、聆聽講解。下午,孩子們參與了故宮博物院為他們精心安排的互動活動——“宮廷裡的遂心如意”主題課程,以及非遺手工制作活動。

  “孩子,圓你故宮夢”項目是北京故宮文物保護基金會的公益項目之一,通過資助、組織老少邊貧地區及北京地區青少年來北京,參與富有特色的文物保護教育系列活動,來推動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在青少年中傳承和普及。自從2012年起,該公益教育活動先後在貴州省畢節市威寧縣、黔西南州貞豐縣、銅仁市萬山區等地區開展,到訪當地小學10所,開設公益教育課程數十場次,捐贈圖書6500余冊,參與學生達2500人次。該項目得到故宮博物院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影響。

  北京故宮文物保護基金會成立於2010年10月,是由故宮博物院發起,多位企業家參與的非公募基金會,其宗旨是維護故宮博物院藏品和建筑,為故宮博物院學術研究和公眾服務提供支持,並擴大故宮博物院國際國內影響力。2017年被北京市民政局認定為慈善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