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與中國建設銀行舉行戰略合作簽約儀式
發布時間:2018-09-07 14:08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8-09-07


戰略合作簽約儀式現場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楊倩 攝

    9月7日,故宮博物院與中國建設銀行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儀式在故宮建福宮花園舉行。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中國建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田國立,北京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部長杜飛進等領導出席儀式。 
    根據協議內容,雙方將以故宮為代表的優秀傳統文化為核心,以建行穩定龐大的客戶資源為載體,共同研發具有“內容版權”特點的自主知識類文化創意產品,讓更多的人了解故宮文化,為國家文化創意產業大發展做出貢獻。
據悉,雙方簽約後即將於今年年底發布的第一款產品主題是“天地人和,干坤吉祥”。本次簽約儀式上,以視頻播放的形式向大家展現雙方即將推出的首款黃金產品“干坤吉祥珠”。此款產品將於2018年年底在建設銀行渠道進行發售。建行也將打破以往貴金屬產品固有的傳統銷售模式,以文化活動+產品上線的新方式講述“吉祥珠”背後的故事與故宮文化內涵,在每一個建行網點進行推廣。
    本次簽約儀式之後,北京故宮文物保護基金會還將與建設銀行合作共同開設基金賬戶,由第一款產品開始將部分銷售收入捐贈給北京故宮文物保護基金會,用於加強維護故宮博物院藏品和建筑,為故宮博物館學術研究和公眾服務提供支持。
單霽翔院長在致辭中表示,雙方合作將有利於博物館繼續深入挖掘文物藏品的文化內涵,讓文化遺產資源在更大程度上滿足人們的精神需求,走進百姓文化生活。
    田國立在致辭中表示,建設銀行與故宮博物院強強聯合,將文物“活”起來這件事當成共同的事業來做。雙方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是對我國傳統文化事業的共同創新,是對傳統文化發展方向、如何更好地傳承下去的有益探索,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故宮博物院是建立在明清兩代皇宮(紫禁城)的基礎上,兼容建筑、藏品與蘊含其中的宮廷歷史文化為一體的中國最大的博物館,擁有186余萬件藝術瑰寶和深厚的歷史積澱,吸引著每年約1600萬人次的海內外觀眾。在新形勢下,故宮博物院需要大力發展博物館文創產業,通過文化消費促進文化傳播。中國建設銀行擁有龐大的客戶資源和網點資源,這些是建設銀行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播,推動現代化文創產業的良好基礎。
    當日,故宮博物院、中國建設銀行、北京市文投集團共同發布倡議書,將以此次戰略協議為起點,攜手並進,優勢互補,將“寶蘊樓”打造成具備傳統文化核心元素的時尚品牌,為北京全國文化中心國家戰略和時尚之都建設做出貢獻,由此拉開以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為根基的文創發展品牌化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