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2019年《故宮日歷》發布會在故宮博物院舉行
發布時間:2018-09-10 12:38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8-09-10
    9月10日,由故宮出版社主辦的2019年《故宮日歷》發布會在故宮建福宮花園舉行。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常務副院長、故宮出版社社長王亞民,故宮研究院院長鄭欣淼,原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陳麗華等出席,故宮出版社總編輯劉輝主持發布會。

《故宮日歷》是介紹故宮藏品、傳播傳統文化的普及讀物,承載的是故宮的歷史與文化,它每一頁的內容、文字、圖片都經過精心挑選,力求以故宮博物院豐富的文物藏品、深厚的文化內涵展示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華。故宮博物院的專家學者參與每一頁日歷用圖的挑選、文字的撰寫,讓一本普通的日歷表現出歷史味道與藝術氣息。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講話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楊倩 攝

單霽翔表示,作為故宮特色出版物,《故宮日歷》系列至今已形成了品牌效應,備受社會公眾喜愛和追捧。出版是溝通文物和觀眾之間的橋梁,《故宮日歷》正是這樣的一個載體,在推廣和傳播故宮文化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鄭欣淼詳細介紹了八十多年前,民國版《故宮日歷》的誕生過程以及對後來《故宮日歷》的啟發意義,闡述了《故宮日歷》傳播藝術、普及文化的初衷與主旨。

陳麗華也是2019年《故宮日歷》的主編,她詳細闡述了《故宮日歷》這些年來如何選材編撰,把故宮文化以專題的形式呈現到讀者面前,加強了傳統文化和古代藝術的宣傳普及,實現了文博工作者傳播文化的使命。


2019年《故宮日歷》普通版

2019年為己亥年,生肖豬。《故宮日歷》以豬為主題,選取故宮博物院藏文物中表現“福豬”與“富足”生活的文物,每個月一個主題,十二個月主題分別為金豬拱福、蔬鮮豐盈、八珍輻輳、佳器入廚、碗筷交映、杯盤流光、壺觴溢彩、盒合如意、美瓷大雅、萬喜祥瑞、福壽安康、盛宴相歡,為讀者呈現出一派金豬喜賀歲、盛宴長相歡的喜樂場面。2019年《故宮日歷》由故宮博物院器物部專家馮賀軍、劉岳、韓倩和書畫部專家李湜撰文。


2019年《故宮日歷》黃金典藏版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楊倩 攝

讓人矚目的是,為滿足讀者的不同需求,故宮出版社推出了“日歷方陣”,包括《故宮日歷》普通版、定制版、黃金典藏版、漢英對照版,以及《故宮滿漢全席日歷》《故宮如意日歷》《故宮月歷》等相關產品,形成內容豐富的“日歷家族”。

2019年,是《故宮日歷》出版的10周年。十年前的2009年,《故宮日歷》以1937年版為藍本復刻出版。因其設計精美、底蘊深厚,加之包裹日歷的布面所用顏色,正是象征故宮的紅牆色,被公眾昵稱為“紅磚頭”,引發文博愛好者爭相搶購。2010年,《故宮日歷》在繼承傳統的同時,開始嘗試創新。2011年,《故宮日歷》開始以生肖作為或隱或顯的主題。2012年,龍年《故宮日歷》升級為彩色版。

《故宮日歷》面世後不久,即成為文創界的“爆款”產品,也成為故宮文創產品的代表之一。2018年故宮日歷銷量68萬冊,形成多品種的產品線。2019年《故宮日歷》8月開始上線銷售,首印70余萬冊,反饋火爆。

每本《故宮日歷》猶如一本濃縮的中國文化藝術史,365張書畫、古籍、青銅器、瓷器等精美文物圖畫集於一冊,全面展現中國傳統文化之精華。它展現了故宮的文化內蘊,為普通民眾打開了故宮珍藏的古代藝術寶藏的一扇窗,讓深厚悠久的故宮文化進入到尋常百姓的生活之中,成為讀者心中的故宮經典圖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