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舉辦“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護論壇”
發布時間:2018-09-17 15:06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8-09-17

第三屆“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護論壇”現場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楊倩 攝
    9月16日至18日,第三屆“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護論壇”在故宮博物院舉行,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杜江出席大會並發言。本次論壇由外交部、文化和旅游部、新華通訊社、國家文物局支持,故宮博物院、北京故宮文物保護基金會主辦,邀請國際組織及埃及、希臘、印度、伊朗、伊拉克、以色列、意大利、墨西哥、敘利亞、中國等文明古國文化遺產領域同仁及專家相聚古都北京,圍繞“作為文化景觀的古代文明遺產——古都文化的保護與傳承”這一主題,共同研究和探討古都文明遺產的可持續性發展問題。
  根據論壇主題,延伸細化出個主要探討的方向,也是下一步分場討論的主題:古都文化遺產的保護與現代城市建設、古都文化遺產的修復與傳承、古都文化資源的利用與弘揚、考古視野下的古都古國與文化交流。通過更加深入的探討與對話,進一步交換對於當下古都文化遺產處境的認識,研究保護與傳承古都文化的有效路徑。
  自2016年起,“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護論壇”在故宮博物院已成功舉辦兩屆,並發表了《太和宣言》,開啟了古代文明保護國際合作的新歷程,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文化遺產領域同仁出席。在過去的兩年時間裡,故宮博物院積極響應《太和宣言》號召,先後與印度、阿富汗、希臘等國家合作,在故宮博物院及全國各地舉辦了多個展現世界多元文明的展覽,引發了大眾對戰爭與文化遺產保護的深刻思考,及不同文明之間的理解與對話。
  故宮博物院之所以啟動並持續舉辦這樣一個國際論壇,是因為深刻認識到世界上各種文明無論產生於哪個地區、哪個國家、哪個民族的社會土壤之中,都是當地民眾世世代代的文化傳承,都應該受到尊重,得到珍惜。然而,這些璀璨文明也遭受著各種各樣的威脅。對於陷入戰亂的國家來說,文化的堅持不僅僅是守護文物寶藏,更是在守衛民族的歷史與文明。前不久,巴西國家博物館一場大火導致約2000萬件館藏預計僅留下10%,兩百年歷史記憶化為灰燼,再次給人以慘痛的警示。如何保護古都文明遺址,如何傳承古代文化遺產,讓塵封的歷史揭開神秘的面紗,讓文明的光芒再現輝煌,是我們全人類面對的永恆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