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首次“倉儲式展示”300余件明清家具
發布時間:2018-09-21 10:22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8-09-21

    2018年9月19日,故宮家具館正式向公眾開放,這是故宮博物院繼陶瓷館、書畫館等專館之後,開設的又一大專題展館。此次開放的家具館一期展廳位於紫禁城西南角的南大庫區域,館內“南大庫清代宮廷家具展覽”展出清代家具300余件。

根據展覽規劃,家具館共分三期展廳。此次開放的南大庫區域一期展廳,除進行倉儲式展示300余件清代家具外,還有30余件精品家具,以康熙、雍正、干隆時期的家具為主,按照庭院、書房、琴房等主題進行場景設計,結合多媒體技術和燈光,形成不同的文化空間,供觀眾近距離欣賞,徜徉其間。比如將根據院藏《清人畫弘歷是一是二圖》內干隆皇帝所處的室內空間進行“原景重現”,根據其中陳設還原畫中場景,讓觀眾感受到宮廷家具的獨特樣貌與室內布局,並與書畫結合,獲得更加深刻的文化體驗。

故宮博物院現存明清家具6200余件,數量為世界之冠。此前這些珍貴的家具文物一直藏在深宮大庫之中。2015年故宮博物院為進一步擴大展覽面積,增加文物展示數量,將紫禁城西南角的南大庫規劃確定為宮廷家具專門展示場地,對當時幾近荒蕪的南大庫地區進行整改。經過3年的建設,如今的南大庫已經成為現代化的專業文物展廳和庫房。

故宮博物院單霽翔院長介紹,故宮家具文物中不少是收藏在地面庫房中,空間擁擠,保存條件欠佳。而且由於院內很多殿宇均進行原狀陳列展示,展出家具形式和內容比較固定,因此大量不在展線上的明清家具難見天日,而“倉儲式”展陳正是緩解庫存壓力、給庫存文物更多亮相機會的有效手段。通過南大庫的“倉儲式”展陳,可以使古建筑得到更好的修繕和利用,家具文物得到更好的整理、保護和展示,也讓觀眾欣賞到宮廷家具用料之考究、設計之精美、內涵之豐富,讓“故宮行”再加一個不得不去的“新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