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修身 齊家 平安天下”——故宮博物院主題性綜合文化創意項目研發模式發布會在京舉行
發布時間:2018-11-14 13:08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8-11-14

    11月14日,“修身 齊家 平安天下”——故宮博物院主題性綜合文化創意項目研發模式發布會在建福宮花園敬勝齋舉行,宣布“金榜題名”、“宮囍﹒龍鳳呈祥”、“故宮中國節”三個主題性綜合文創項目正式啟動。


新聞發布會現場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楊倩 攝

  “金榜題名”:“金榜題名”是中國人千百年來實現“修齊治平”人文理想的首要基礎,也是當今時代廣大民眾尊重知識尊重教育追求理想的核心指向。回溯歷史,延續1300年之久的科舉制度是中國歷史上歷時最久、影響最為深遠的制度,也是世界上延續時間最長的考試制度。科舉文化對於如何建立有誠信、有道德的社會,具有一定的當代意義。其中的一些重要思想,諸如仁愛、尊師重道、忠恕之道到今天仍可以成為現代社會價值理念的組成部分。“金榜題名”項目將通過年輕人喜聞樂見的呈現方式和先進的科技應用,結合非遺文化傳承,在全國各地落地沉浸互動式展演,策劃各種主題活動,組織教育研學,設計精美實用的配套文創用品。總之,通過多種多樣的方式為民眾重現歷史、活化歷史,為鼓勵和引導下一代繼承弘揚中華傳統文化貢獻力量。

  “宮囍﹒龍鳳呈祥”:婚禮是一個人一生中重要的裡程碑。古人把婚姻之禮放在一個極其重要的位置,家庭是組成社會的重要元素,婚姻合二姓之好,就是社會秩序的基礎。每一種文明都延續著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脈,既需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更需要與時俱進、勇於創新。“宮囍﹒龍鳳呈祥”項目提取宮廷大婚禮儀中的吉祥喜慶、盛大美好的元素,結合故宮專家、學者及民間手藝匠人大師群體的專業交流,通過數字多媒體、婚紗秀、互動體驗、空間陳設、文創產品等不同呈現形式,以數字化場景營造為亮點,以創意時尚服裝秀為看點,以系列化IP文創產品展示故宮特色,從不同視角傳播故宮文化、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表達對家庭,對大眾生活和諧美滿的祝福,滿足大眾對美好生活的需求。

  “故宮中國節”:中國的傳統節日豐富悠久,春節、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陽等都融合著中國人對於天文歷法的研究,組成了中華民族的文化記憶與根脈。

  為了響應習近平總書記“增強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的號召,實現中華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故宮中國節”項目立足中國傳統節日,結合故宮豐厚的年節文化,以及中國各地方悠遠深邃的文化遺產,運用多媒體展示、場景還原、數字互動、燈光創意、文創合作等多層次藝術與科技手段,發掘中華節日精華,再現傳統年節風俗,創新引導文創展示推廣,喚起民眾對年節親切美好的感情。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出席發布會並進行了主題發言。他表示,通過對《清明上河圖3.0》高科技互動藝術展演成功經驗的總結、提煉,故宮博物院提出了“主題性綜合文創項目研發模式”。此次“修身 齊家 平安天下”主題性綜合文創項目,將文物、科技、藝術相結合,以沉浸式、互動式的方式向人們展示科舉文化、大婚禮儀、年節內涵,讓人們了解人才的培養與選拔、家庭的組建與和諧、傳統節日蘊含的智慧與情感,不僅影響民眾生活,更是關乎國家繁榮昌盛的大事,讓人們通過故宮文創直接觸摸到文化,親身感受到文化,通過文化引發思考、通過思考獲取精神的升華。

  故宮博物院不僅有藏品數量與質量上的天然優勢,更以對歷史負責、對公眾負責的主動意識,在文化創新與傳播等方面走出了具有故宮特色的道路。此次“修身 齊家 平安天下”主題性綜合文創項目將是一次在培育新型文化業態道路上的全新嘗試。未來,故宮博物院也將積極引入社會力量參與文化創新,促進文化產業與旅游等相關領域深度融合,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