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鄭振鐸先生誕辰120周年紀念展”故宮文華殿展出
發布時間:2018-11-21 09:39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18-11-21

  今年是我國著名的文學家、翻譯家、新中國文物工作的開創者鄭振鐸先生誕辰120周年。11月20日,“鄭振鐸先生誕辰120周年紀念展”在故宮博物院文華殿開展,以此紀念這位文博先賢和捐贈大家。

  此次展覽展出文物共計128件,由鄭振鐸先生捐獻故宮博物院的文物中遴選出來。其中一級品9件,二級品87件。展覽共分“認識鄭振鐸”、“陶俑入故宮”、“余音”三個單元。“認識鄭振鐸”單元通過其生平照片和大事年表,生動地展現了鄭振鐸先生才華橫溢的一生。“陶俑入故宮”單元按照漢、魏晉南北朝、隋唐的時間順序展出陶俑和陶器,彎身揮袖的女舞俑,絢麗斑斕的唐三彩馬和駱駝等文物,反映了當時社會的喪葬習俗,同時並體現出絲綢之路上多元文化交匯的場景,生動再現了古代社會前期的藝術面貌和時代特色。“余音”單元以鄭振鐸先生撰寫和編輯的《文學大綱》《中國俗文學史》《中國古明器陶俑圖錄》等14部重要作品為輔助展品,主要介紹鄭振鐸先生在文學史領域的杰出成果及對文化遺產保護和文博事業做出的重要貢獻。

  鄭振鐸先生(1898∼1958年),字西諦,福建長樂人,出生於浙江溫州,是我國著名的文學家、翻譯家、出版家、藏書家、社會活動家、大學教授,也是新中國文物工作的創立者。新中國成立前,他以一己微薄之力為國家全力搶救戰亂時期江南各大藏書樓的流散古籍,同時亦竭盡全力搶購古代陶俑,為國家保存了大量珍貴藝術遺產,不致毀於戰火和流失異邦。新中國成立後,鄭振鐸先生被任命為第一任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文物局局長。1952年,他將自己收藏的陶俑和陶器悉數捐獻國家,後撥交故宮博物院收藏。1958年,鄭振鐸先生因飛機失事而犧牲,他的家人根據他生前常講的“我死後,這些書全部要獻給國家”這句話,將他一生視為第二生命的近十萬冊珍貴古籍藏書全部捐獻給國家,收藏於中國國家圖書館。

  鄭振鐸先生作為新中國文物事業的奠基和開創者,對於故宮博物院的建設和改革事業發揮了特殊的重要作用。他從新中國文化建設和祖國優秀傳統文化繼承的高度,以政治家的高瞻遠矚與藝術家的精到見識,從厘清指導方針到理順發展思路,從充實文物藏品到確定展陳方案,都傾注了大量心血。他主持討論了故宮博物院的性質、方針和任務,將故宮博物院定位為“文化藝術性的博物館”。鄭振鐸先生捐贈的陶俑彌補了故宮博物院舊藏品類的不足,促進了雕塑藝術的陳列和研究。原故宮博物院院長鄭欣淼先生評價:“鄭先生留給故宮的,絕不止那些精美的陶俑,更重要的是他對文博事業認真執著的精神,是永遠令人感懷的無私的胸襟和超卓的識見。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故宮博物院現藏文物186萬余件,除得自於清宮舊藏,另有一部分來自社會各界的捐贈,這些捐獻品極大地豐富了故宮的館藏。近年來,故宮博物院圍繞捐獻主題先後舉辦了“朱翼盦先生捐獻碑帖精品展”、“鄭振鐸捐獻陶俑特展”、“馬衡先生捐獻文物特展”、“章乃器捐獻文物展”、“孫瀛洲捐獻文物精品展”、“張伯駒先生誕辰120周年紀念展”等重要紀念展覽,以表達對諸位先賢和捐贈大家的感念之情。

  此次展覽從2018年11月20日展出至12月20日,展期為期1個月,憑故宮博物院門票入院後可免費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