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國色天香——紫禁城裡賞牡丹”故宮菏澤牡丹展開幕
發布時間:2019-04-30 09:43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4-30

  4月30日,由故宮博物院、菏澤市人民政府主辦的“國色天香——紫禁城裡賞牡丹”故宮菏澤牡丹展開幕式在故宮博物院慈寧宮花園舉行。展覽精選了菏澤具有代表性的優質牡丹70種,在故宮博物院慈寧宮區域、長信門廣場、慈寧宮花園再現京城春季牡丹盛開的美景。

  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牡丹,又名木芍藥、百兩金、富貴花等,枝繁葉茂,富麗端妍,是中國傳統名花之一,其雍容華貴的氣質、富貴吉祥的美好寓意寄托了對國家繁榮昌盛的期盼。自古我國就有觀賞牡丹的愛好,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十二歲的弘歷在父親的安排下第一次見到祖父康熙帝,三代帝王共賞人間第一富貴花的場景為後世史家津津樂道。雍正帝更是以“疊雲層石秀,曲水繞台斜。天下無雙品,人間第一花”盛贊牡丹。

  菏澤古稱曹州,是我國最重要的牡丹產地之一,自古便有“曹州牡丹甲天下”的美譽。清代時期,山東曹州已成為全國牡丹栽培中心,直至干隆二十九年(1764年)山東巡撫一直為清廷進貢牡丹。

  2013年11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菏澤,專門考察了菏澤牡丹產業,並對牡丹產業寄予厚望。此次菏澤牡丹在故宮盛放,是現代牡丹花卉、牡丹文化和牡丹產業在菏澤發展的集中展示,也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發展牡丹產業的指示。

  本次展覽分為引、頌、造、品四個部分。“引”:通過10根牡丹詩詞花柱展示唐宋明清時期牡丹詩詞文化,發掘深厚的牡丹文化內涵,讓觀眾在享受視覺美好的同時,浸潤中華傳統文化的熏陶。“頌”:通過“慈”“寧”“壽”“康”花壇裝點慈寧宮,詠頌這座因孝心而建的宮殿及植根於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孝”。“造”:通過牡丹花海、牡丹非遺、牡丹文化衍生品展示,讓觀眾了解菏澤的牡丹文化及牡丹產業發展﹔“品”部分為牡丹知識科普,70種精品牡丹錯落分布,與慈寧宮花園臨溪亭南北花台的牡丹相互輝映,在這裡不僅能觀賞到難得一見的黃牡丹、黑牡丹、綠牡丹、白牡丹,還能了解各種牡丹知識。

  展覽中觀眾還可以通過多媒體交互技術近距離走進花的海洋。在“花開盛世”數字體驗廳裡,上千朵花藝作品懸挂於空中,觀眾進入時,花束在空中緩緩升降,在空中自由表演。

  本次展覽於2019年4月30日正式向公眾開放,展期至2019年5月12日,觀眾憑故宮博物院門票免費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