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幾暇怡情——干隆朝君臣書畫特展”於文華殿開展
發布時間:2019-05-05 09:08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19-05-05

  4月30日,“幾暇怡情——干隆朝君臣書畫特展”在故宮博物院文華殿拉開帷幕,展期兩個月,至6月30日結束。

  清代干隆一朝,開疆拓土,國盛民安,是備受稱道的干隆盛世。清高宗干隆帝,自幼接受滿、漢、蒙、藏多元文化教育,崇尚漢族文化,注重文化修養,對四書五經、詩詞歌賦、書法繪畫,無一不通。不僅如此,他性尚風雅,對文人士大夫飽含閑情逸致的文翰墨緣頗為推崇,在治國理政之余,即“幾暇怡情”,以翰墨為事,為後人留下了大量的書畫作品。干隆帝對書畫的喜好,為宮廷書畫的發展奠定了基礎。繪畫方面,他所倡導的“四王”山水畫、常州派花鳥畫以及人物畫都有突出的成就。書法方面,宮廷書法仍然以傳統的帖學為主導,形成龐大的館閣書勢。朝中宗室、詞臣亦輔佐干隆帝左右,奉敕、應制、唱和進行書畫創作,彰顯社會承平、文化昌盛。

  本次展覽遴選院藏干隆朝君臣書畫100余件,有90%保留著清宮文物原貌,又有一半以上是首次面世。整個展覽分為四個單元:干隆宸翰、宗室書畫、詞臣書畫、君臣唱和,旨在以干隆帝及圍繞在他身邊具有較高文化素養的宗室、詞臣的書畫為主線,展現干隆帝“幾暇怡情”的風雅情懷。

  展覽期間,還配合推出《幾暇怡情——干隆朝君臣書畫特展》展覽圖錄。此套圖錄收錄包含此次展覽及相關文物在內的上百件文物藏品,每件作品均配有基本信息及詳細說明,重點作品又配有高清局部大圖,內容豐富,設計匠心,印裝精美。力爭向廣大書畫愛好者展示干隆朝君臣書畫的整體風貌和藝術成就。

  本次展覽不單獨售票,憑故宮博物院門票可免費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