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有界之外:卡地亞﹒故宮博物院工藝與修復特展”舉辦
發布時間:2019-06-04 09:08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6-04

    5月31日,“有界之外:卡地亞﹒故宮博物院工藝與修復特展”在故宮博物院午門展廳開幕。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法國駐華大使館公使歐陽勵文、卡地亞全球首席執行官思禮樂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繼2009年“卡地亞珍寶藝術展”成功舉辦十年後,故宮博物院與卡地亞再度攜手,展現雙方友誼,讓藝術靈感與精湛工藝在古老的紫禁城中精彩碰撞。展覽名稱——“有界之外”通過詩意的語言和哲學的含義展現了本次展覽的策展理念。這一名稱來源於故宮博物院鐘表修復團隊在與卡地亞進行合作交流時的真實感悟,正是在雙方對鐘表技藝的切磋探索中,回溯時間和歷史的脈絡,激發出彼此對傳統的領悟,也讓雙方的合作不斷突破本來的界限。無論是鐘表藝術、裝飾藝術或造型藝術,本次展覽的展品也呈現出跨越時間和技藝的界限,及跨越文化的重塑力和藝術的創造力。

  本次展覽共設三個展廳,以“精湛技藝”為主軸,沿著時間和主題兩條主線,進行多元視角的解讀。展覽集結了800余件藝術作品,最早的展品可追溯至明代。這些展品分別來自卡地亞、故宮博物院、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澳大利亞國立美術館、卡塔爾博物館、瑞士拉夏德芳國際鐘表博物館等。

  “有界之外:卡地亞﹒故宮博物院工藝與修復特展”是故宮博物院與卡地亞近年來合作成果的展示。展覽分為靈感中國、風范見證、時間技藝三個單元,將中華優秀的傳統文化遺產同卡地亞所代表的近代跨越國界的創作結合,立體展現雙方聯合修復成果。通過展覽,希望能夠啟發觀眾在欣賞中西方珍寶藝術的同時,領略珍寶藝術所富有的美感,感受技藝與工匠精神的積澱,關注展品背後中西交融的歷史和意義。

  展覽於2019年6月1日正式向公眾開放,7月31日結束,展期兩個月。本次展覽不單獨售票,觀眾持故宮博物院門票即可免費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