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新事》
——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紀事第三集線上發布
發布時間:2019-07-22 09:05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7-22

  一年等一回,《故宮新事》第三集重磅發布

  2019年7月19日,《故宮新事》第三集正式對外發布。這部由故宮博物院獨立出品、真實反映“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進展的紀錄片,自2017年第一集、第二集上線到現在豆瓣評分8.9分,引發了觀眾更高的期待。“年更”性質的紀錄片今天迎來了第三集,新的一集中,養心殿又給我們講述了怎樣的故事呢?

  一年的光景 記錄一段精彩歷程

  2015年底,隨著“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啟動,故宮博物院開始對養心殿進行全面的修繕和保護,這一區域也隨之關閉。為了彌補觀眾無法近距離參觀養心殿的遺憾,也為了讓觀眾能繼續了解養心殿在修繕期間發生的故事,故宮博物院獨立拍攝制作了《故宮新事》系列紀錄片。五年的研究性保護,伴隨著持續跟蹤拍攝,也將會制作“五集”精彩的紀錄片。

  繼講述“文物搬家”的第一集、記錄給“古建把脈”的第二集之後,《故宮新事》第三集將目光聚焦文物修護與古建修繕。

  全新的發現 養心殿總有新鮮事

  許多《故宮新事》的觀眾對第一集中故宮的專家小心翼翼撤陳文物的場景記憶猶新,也對第二集古建部專家“上房揭瓦”勘測數據津津樂道。在第三集中,養心殿開工儀式上取出的寶匣紋飾精美、形制特別,表面彩繪龍紋,是故宮發現的第一個帶有彩繪的寶匣,片中更是開匣檢驗,讓觀眾一探究竟。養心殿內精美的唐卡和隔扇畫心在文物修復師的手中被小心翼翼的修復。這些脆弱紙張上的筆墨,承載著養心殿的崢嶸往昔,不被後世所遺忘。

  此外,片中還將爆料養心殿修繕中意外發現的文物,以及故宮專家對文物背後故事的猜想。同時,軒轅鏡的撤陳、養心殿彩畫小樣的繪制,都讓觀眾近距離了解養心殿保護項目的日常工作,體會養心殿的研究與保護。

  作為故宮博物院獨立出品的紀錄片,《故宮新事》將視角貼近 “人”和“事”,展現故宮最為真實、細膩的一面。除延續前兩集的風格外,《故宮新事》第三集更具故事性,鏡頭敘事更為真實、親切,畫面以故宮人的視角展現養心殿的重要價值,傳達故宮人對文物、古建由衷的執著與熱誠,引領觀眾體會傳統文化的感染力。

  關於養心殿 新的故事還將繼續被講述

  2019年,伴隨著“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的進行,《故宮新事》第四集的攝制工作也已開始。繼第一集的“搬家”、第二集的“勘測”和第三集的“修護”後,第四集將重點關注養心殿古建“修繕”的過程。我們期待著2020年,紫禁城建成600年之際,養心殿再次向觀眾打開大門,將如昔日般神採奕奕,繼續為我們講述新的故事。

  7月19日12:00,《故宮新事》第一至三集均可在騰訊視頻、愛奇藝等視頻網站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