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將舉辦“須彌福壽——當扎什倫布寺遇上紫禁城”文物展
發布時間:2019-07-30 16:39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7-30

  2019年7月30日,故宮博物院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須彌福壽——當扎什倫布寺遇上紫禁城”文物展將於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在故宮博物院午門舉辦。 


新聞發布會現場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楊倩攝

  此次展覽是故宮博物院自1925年成立以來首次舉辦以一至九世班禪額爾德尼和扎什倫布寺為主題的文物展覽。展品共220余件(套),其中140余件(套)文物來自故宮博物院,另80余件(套)來自扎什倫布寺,大多數文物都是首次面向社會展出。這批珍貴的歷史文物展現出歷輩班禪大師與清朝中央政府貢使往來,從側面反映出17世紀上半葉至18世紀清朝經歷統一全國的艱難過程,四世班禪、五世班禪至六世班禪,在波譎雲詭的政治風雲中發揮了其宗教領袖的作用,他們或苦苦支撐大局,或堅毅隱忍,為保證西藏穩定、穩定清朝對於西藏的管理以及處理西藏周邊關系等方面做出的特殊貢獻。這些即將展出的的文物就是關於這段記憶最重要的見證,具有珍貴歷史價值。同時,展覽也闡釋了中華文化中關於吉祥、美好、福壽的文化內涵。


新聞發布會領導合影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楊倩攝

    展覽由故宮博物院西藏自治區文物局扎什倫布寺中國建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舉辦。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中國建設銀行副書記王永慶、西藏自治區文物局局長劉世忠、西藏扎什倫布寺代表等出席發布會。


“故宮瑞獸”文創產品揭幕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楊倩攝

  此次展覽得到中國建設銀行的大力支持。為了配合此次展覽,助力西藏文創的發展,故宮博物院與中國建設銀行攜手扎什倫布寺文創,以“故宮瑞獸”為形象聯合推出相關貴金屬文創產品,意在將中華文化中的“瑞獸迎吉”這一美好祝福呈現在大眾面前。此次推出的故宮瑞獸分為“貔貅”與“吉象”兩個意象,其中貔貅的設計源於故宮的藏品,吉象的設計源於扎寺的“四瑞和睦圖”與故宮御花園中的大象。本次“故宮瑞獸”內含“和善吉祥”主題,意為將融合了故宮之“和”、建行之“善”、扎寺之“吉祥”的祝福呈現給公眾。此次三方聯合推出的“故宮瑞獸”文創產品將先於展覽面世,這在文博展覽及文創領域尚屬新的嘗試。


“故宮瑞獸”文創產品中的“貔貅”與“吉象”

  當2020年的第一縷陽光照射在午門之時,“須彌福壽--當扎什倫布寺遇上紫禁城”文物展將帶給每一位中國傳統文化愛好者震撼與吉祥,它將會為紫禁城600周年的開啟帶來難忘的記憶。壯美的紫禁城會以更加開放和充滿活力的姿態,翻開下一個六百年的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