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彷宮廷紫砂器監制項目亮相故宮博物院
發布時間:2019-09-17 15:53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9-17

  2019年9月16日,由中國工藝藝術品交易所有限公司主辦的“彷宮廷紫砂器監制項目新聞發布會”在故宮博物院建福宮花園敬勝齋召開。中國工藝集團黨委書記、董事、總經理李晶,中國工藝藝術品交易所有限公司董事長高常梓、故宮博物院副院長婁瑋、原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連輯等嘉賓,以及彷宮廷紫砂監制項目監制專家於富春,江蘇省陶瓷藝術大師華健、江蘇省工藝美術大師張振中等紫砂名家,以及來自文藝界、收藏界、新聞界的近百位嘉賓出席新聞發布會,就“彷宮廷紫砂器監制項目”的藝術價值、學術價值正式對外發布。

  宮廷器韻﹒“非遺”之美。紫砂器的起源最遲可上溯至明代中期,紫砂壺則是伴隨著沖泡飲茶習俗的流行應運而生。文人雅士的追捧以及皇室的厚愛,使得紫砂壺這種融合了中國傳統飲茶文化的器具大放異彩。故宮博物院所藏紫砂器中,有一部分屬於頗具特色的作品,系由清代宮廷出樣在江蘇宜興專門制作而成,運至宮廷專供帝王使用,被稱作“宮廷紫砂”,無論造型、泥質還是裝飾,均代表當時最高工藝美學水平。

  由故宮博物院監制、中國藝交所出品的訪宮廷紫砂器,以清代宮廷紫砂器為母本,由陳國良、張正中、華健等10多位中國紫砂名匠共同研制,故宮博物院監制專家呂成龍、於富春共同指導,從傳世的宮廷紫砂器中挑選出6款,按照清代宮廷《內務府造辦處各作成做活計清檔》的有關記載精心打造,每款壺上都鐫刻有故宮博物院的“宮”字標、配有專屬編號及監制證書。通過對歷史文化與傳統非遺技藝的研究,再現與傳承歷史經典。

  器型經典﹒意蘊深遠。本次推出的彷宮廷紫砂壺,再現了故宮博物院收藏的六款清代干隆年間出自江蘇宜興窯的宮廷紫砂壺名品,分別為:彷清干隆宜興窯紫砂泥繪鬆石圖題御制詩圓壺、彷清干隆宜興窯紫砂泥繪品茗圖題御制詩執壺、彷清干隆宜興窯紫砂描金題御制詩文盝頂方壺、彷清干隆宜興窯紫砂東坡式提梁壺、彷清宜興窯朱泥瓜式壺、彷清干隆宜興窯紫砂金飾竹節壺。這六款紫砂壺在色澤、工藝、造型上各具特色,收藏此一套六款,可謂即收藏了清代宮廷紫砂器中具魅力的代表作。

  原料珍稀﹒礦泥精純。彷宮廷紫砂壺,按照干隆朝制作宮廷紫砂器的選材,甄選黃龍山原礦紫砂泥,由故宮博物院文保科技部對其進行科學檢測,礦物種類、含量、顯微形貌以及團粒結構典型,展現了紫砂壺良好的透氣性。用黃龍山原礦泥制作的紫砂壺泡茶,可使茶湯香氣持久濃郁。

  大師手作﹒限量發售。此次彷宮廷紫砂壺的每一件作品均由宜興紫砂大師親手制作,整個項目耗時3年。由於用料珍稀、工序復雜、燒成難度大,因此,僅限量制作100套(每套6款)。2019年完成其中60套的制作和發售,2020年紫禁城建成600年之際,將完成另外40套的制作。目前,首批彷宮廷紫砂壺一經面世,即得到行內的好評和收藏界的青睞,首批推出的10套在兩天內就被預訂一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