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國子文脈——歷代進士文化藝術聯展”
在故宮博物院午門展廳、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展出
發布時間:2023-01-19 10:09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23-01-19

  2023年1月16日,“國子文脈——歷代進士文化藝術聯展”在故宮博物院午門展廳開幕。此次展覽由故宮博物院、北京市文物交流中心、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主辦,中國建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聯合推廣,央視網聯合主辦。

 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宣布展覽開幕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故宮博物院黨委書記、副院長都海江,文化和旅游部非遺司司長王晨陽,國家文物局辦公室副主任鄭紹亮,北京市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名杰,中國建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秘書胡昌苗,央視網黨委副書記、總經理王冰鬆,北京市文化投資發展集團總經理徐哲,以及故宮博物院領導班子成員出席展覽開幕儀式。


展廳內景

  “國子文脈——歷代進士文化藝術聯展”以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中華傳統美德為主旨,選取唐代以來進士群體重要作品179件,通過“進士之路”“博學鴻儒”“藝苑群英”主題單元,展現歷代杰出人物在哲學、經學、史學、文學、藝術等方面取得的非凡成就,以及為中華文明的繁榮發展作出的不朽貢獻。

  故宮博物院黨委書記、副院長都海江表示,此次展覽的舉辦,通過講述飽含家國情懷、體現家教家風的文物故事,使觀眾全面了解中華文化中“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相互關系,明曉國人自古以來“家國情懷”的緣由,以及“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的擔當。近年來,故宮博物院積極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文化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堅持守正創新,通過與各類機構強強聯合,共同講好文物背後的故事,讓文物活起來,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助力首都北京文化之都及博物館之城建設。

  北京市文物局局長陳名杰表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弘揚和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工作,多次視察北京市並發表重要講話,為做好新時代首都文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北京市文物局始終堅持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和價值闡釋,保護好、管理好、利用好首都文博資源,進一步有效激活各類文博資源。此次展覽,故宮博物院與北京市文物交流中心、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三方共同為廣大民眾提供了一場文化盛宴,挖掘文化潛力,促進文化交流合作,為首都文博事業取得新成效、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作出積極貢獻。

  中國建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秘書胡昌苗表示,建設銀行作為大型國有金融企業,始終堅守人民立場,服務國家建設、賦能實體經濟、助力美好生活。自2019年起,建行與故宮博物院合作,共同見證“須彌福壽”“丹宸永固”“何以中國”展的舉辦,推出“故宮瑞獸”貴金屬文創品牌。此次舉辦“國子文脈”展覽,建設銀行將一如既往以新金融的力量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攜手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應有力量。

  央視網黨委副書記、總經理王冰鬆表示,總台與故宮博物院建立了緊密的戰略合作關系,央視網作為總台主辦的中央重點新聞網站,利用多終端傳播矩陣對此次展覽進行直播和宣傳推廣,全方位呈現展覽魅力。央視網正在積極推進“央博”數字平台建設,將以本次展覽為契機,通過“思想+藝術+技術”融合創新,發揮“內容+技術+平台”特色優勢,對“國子文脈”展覽同名品牌進行聯合孵化,並從線上觀展、文創衍生、內容制作、節目合作等方面,深化與故宮博物院的戰略合作,為“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貢獻媒體力量。

  “國子文脈——歷代進士文化藝術聯展”在故宮博物院午門正殿及東雁翅樓展廳、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藝術廳同時展出,展期為2023年1月17日至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