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召開2017年度滾動資助項目動員會
發布時間:2017-04-17 08:58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4-17

 

  4月14日,國家藝術基金召開2017年度滾動資助項目動員會。國家藝術基金理事會理事長蔡武出席會議並講話,副理事長、秘書長趙少華主持會議。2017年度大型舞台劇和作品滾動資助項目的單位法人代表和項目負責人,小型劇(節)目和作品滾動資助項目單位代表,青年藝術創作人才和藝術人才培養美術類滾動資助作品、青年藝術創作人才編劇類滾動資助劇本的青年藝術家代表,以及相關省(區、市)文化廳(局)負責同志參加了會議。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韓子勇與獲得大型舞台劇和作品滾動資助項目的單位法人代表共同簽署《國家藝術基金滾動資助項目協議書》。與會領導向獲得滾動資助的項目實施單位和青年藝術家頒發了立項證書。

  蔡武指出,國家藝術基金滾動資助項目是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落實中央和文化部黨組要繁榮文藝創作,“抓精品、攀高峰”的新舉措﹔是藝術基金資助項目管理的新拓展,滾動資助項目通過對一般資助項目的優中選優,支持其進行再修改、再提升、再傳播,符合藝術規律,有利於助推藝術精品的產生﹔是深化資助項目成果運用的新嘗試。

  蔡武強調,做好滾動資助項目的實施工作,一要堅持正確文藝方向,把追求真善美作為文藝創作的永恆價值,把實現中國夢作為文藝創作的主旋律,把講好中國故事、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作為文藝創作的重要內容。二要牢固樹立為民情懷,全心全意、真心實意地到人民群眾中去,到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第一線,向實踐學習,拜人民為師,從人民群眾的火熱生活中挖掘素材,從人民群眾的實踐創造中提煉主題,從人民群眾的審美需求中汲取靈感。三要著力樹立創新思維,把創新精神貫穿文藝創作生產全過程,特別要適應互聯網和新媒體技術迅猛發展的趨勢,創新文藝創作手段、拓展文藝創作空間、培育新的藝術形態。四要促進文化事業文化產業互動發展,抓住機遇,瞄准群眾多樣性文化需求,不斷創新體制機制,提高公共文化服務水平,調動市場力量增加有效供給,營造有利於文化事業文化產業發展的政策和市場環境。

  福建省文化廳副廳長黃葦洲表示,福建省創建了藝術精品策劃論證“火花茶會”機制,意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調動集體智慧、激蕩思想風暴,重點圍繞全省藝術精品創作,集合省內外優秀文藝專家和文藝管理層,就劇本選題、新劇目創作加工、重大藝術活動、優秀劇目評論等方面進行專題討論,努力推動文藝精品創作縱深拓展。四川省文化廳副廳長竇維平表示,將組織藝術基金資助劇目深入基層演出,讓基層群眾享受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帶來的豐碩成果,加深基層群眾對國家藝術基金的理解,並充分發揮國家藝術基金繁榮藝術創作的引領示范作用,通過國家藝術基金精品項目的展示引領各地藝術創作。山西省劇協主席謝濤表示,認真梳理好已經征求到的專家學者和干部群眾對劇目修改,繼續打造提升的各種意見和建議,抓緊時間組織編導演等主創人員,對故事情節、人物關系以及涉及到的唱詞、念白再做系統的修改和完善。青年藝術家代表劉兆武表示,他的作品《通往天池的路》獲得滾動資助,體現了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對青年藝術家持續關注的責任態度,也是對項目完成質量的充分肯定。與會人員紛紛表示,將進一步增強使命感、責任感,凝心聚力抓好創作,扎扎實實做好項目。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介紹,管理中心從下個月開始,將組織專家對大型舞台劇和作品逐個“體檢”和“會診”,指導項目進行加工修改提高,進行演出。對小型劇(節)目和作品滾動資助項目將組織巡演。對青年藝術創作人才和藝術人才培養美術類滾動資助作品,將組織出版、展覽。對青年藝術創作人才編劇類滾動資助劇本,將協調刊發並面向社會公開推薦,組織召開劇本推薦會,搭建劇本推薦平台,促進青年編劇成長,同時緩解各文藝院團“劇本荒”的窘境,形成舞台藝術創作的良性循環。(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