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2017年度滾動資助項目備受社會關注
發布時間:2017-06-12 10:23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6-12

  日前,國家藝術基金向社會公布了2017年度滾動資助項目評審報告和資助項目名單,並召開了資助項目動員會。新華社、《人民日報》《光明日報》《中國文化報》《中國藝術報》《文藝報》《北京日報》、央視網、雅昌藝術網、藝術中國等媒體對國家藝術基金2017年度滾動資助項目情況做了及時報道。隨後,《北京青年報》、新華網、人民網、光明網、中青網、鳳凰網、網易等紛紛轉載,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新華社、《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等主流媒體對入選國家藝術基金2017年度滾動資助項目的類別、數量和動員會情況做了全面報道。經專家評審,10台大型舞台劇和作品、12台小型劇(節)目和作品、112件(組)美術作品、11部劇本入選滾動資助項目。《中國文化報》重點介紹了滾動資助項目的評審辦法,對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管理的新拓展給予高度評價。報道指出“2016年獲得第十五屆文華大獎的10部劇目中,有8部得到國家藝術基金資助﹔參加大獎角逐的57部終評劇目中,有45部為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北京青年報》以《“滾動資助項目”促精品流傳於世》為題,突出報道國家藝術基金滾動資助項目落實“抓精品、攀高峰”的新舉措。

  各省區市媒體對本地申報的項目入選國家藝術基金2017年度滾動資助項目情況熱切關注,北京、上海、江蘇、福建、山東、山西、廣東、湖南、四川等地媒體都做了相關報道。上海《解放日報》詳細報道了入選國家藝術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劇和作品滾動資助項目上海歌舞團的舞劇《朱鹮》。報道指出“舞劇《朱鹮》自2014年首演至今已在國內外演出150余場,觀眾達30萬人次。2016年,舞劇《朱鹮》在國家藝術基金的大力支持下進行重大修改提高,一舉摘得中國舞蹈‘荷花獎’。 ”《山西日報》報道了該省5個入選國家藝術基金滾動資助的項目,同時提到山西省獲得國家藝術基金資助總額度仍然領跑全國。廣州《羊城晚報》金羊網報道了入選國家藝術基金2017年度青年藝術人才美術類滾動資助項目廣州美術學院教師譚文選作品——篆刻《老子百品》,並對作品的創作歷程做了深入報道。

  各地文化行政部門、入選滾動資助的項目主體還通過機構官網、微信公眾號等途徑發布相關信息。江蘇省文化廳通過官網發布了該省入選國家藝術基金2017年度滾動資助項目的情況,表示江蘇藝術基金管理中心將積極幫助入選滾動資助項目主體開拓市場,並對優秀劇目持續打磨,力爭將其打造成為代表江蘇藝術形象、體現較高藝術水准、具有時代精神和正確導向的精品力作。成都市川劇研究院創作的川劇《塵埃落定》入選2017年度大型舞台劇和作品滾動資助項目,該院通過微信公眾號報道了項目負責人接受立項證書及與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韓子勇簽署《國家藝術基金滾動資助項目協議書》的情況,表示希望能夠通過國家藝術基金的資助將《塵埃落定》進一步修改提升,以嶄新的面貌與觀眾見面,把《塵埃落定》打造成新的川劇精品。

  從五月開始,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組織專家對大型舞台劇和作品滾動資助項目逐個“體檢”和“會診”,指導項目進行加工修改提高,進行演出。對小型劇(節)目和作品滾動資助項目組織巡演。對青年藝術創作人才和藝術人才培養美術類滾動資助作品,組織出版、展覽。對青年藝術創作人才編劇類滾動資助劇本,協調刊發並面向社會公開推薦。國家藝術基金將通過官網、微信公眾號及時向社會發布相關情況。(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