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召開歌劇《星星之火》專家研討會
發布時間:2017-06-30 09:41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6-30
    2017年5月18至19日,國家藝術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劇和作品滾動資助項目歌劇《星星之火》專家研討會在北京召開。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遼寧省文化廳副廳長許紅英與會並發言。國家藝術基金專家組和歌劇《星星之火》主創人員圍繞作品的各個方面,進行了充分交流探討,為作品的精修細磨啟發思路。
    《星星之火》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部民族歌劇,也是第一部以東北抗聯和抗日戰爭為題材的歌劇,由李劫夫等擔任作曲、侶朋等擔任編劇,於1948年投入創作,1950年在哈爾濱首演,為廣大觀眾所喜聞樂見。其中的經典唱段《革命人永遠是年輕》,更是影響和激勵了幾代人。2015年,沈陽音樂學院精心復排的歌劇《星星之火》,既展現了經典風採,又體現了時代精神,於10月31日在沈陽盛京大劇院首演,好評如潮。2016年,主創團隊結合專家意見、觀眾反饋,對作品進行了重要修改,使其藝術性、觀賞性有了新的提升。歌劇《星星之火》薪火相傳、一路走來,經過了千錘百煉,好品質有目共睹。
    王勇表示,“《星星之火》獲得滾動資助,既表明了國家藝術基金對歌劇發展的高度重視,也是對沈陽音樂學院現有資助成果和項目執行情況的肯定,更對該作品勇攀‘高峰’充滿著期待”。在他看來,藝術基金開展滾動資助項目,組織專家對劇目進行“會診”,開展加工修改提高,是為百姓創造出最好的精神食糧,是通過資助一批堅持藝術本真、精耕細作、服務百姓的優秀作品,出精品、出“高峰”,發揮好藝術基金引領、杠杆作用的體現。王勇表示,滾動資助組織再修改、再提高,不是另起爐灶、推倒重來,而是反復錘煉、打磨、去偽存真、去粗取精。他指出,藝術創作也要有“工匠精神”,要堅信“掘地三尺必有水”,要在文本上一字一句反復推敲,表演上一唱一念、一招一式、一顰一笑反復琢磨,音樂上一板一眼反復斟酌。
    許紅英表示,“歌劇《星星之火》既是沈陽音樂學院繼承魯藝光榮傳統的時代答卷,也是遼寧文藝工作者弘揚魯藝精神的工作成績。感謝國家藝術基金多年來對遼寧文藝工作的指導和支持!”她坦言,在《星星之火》下一步的修改、打磨、提高階段,遼寧省文化廳將積極配合做好項目驗收工作、支持劇目進行全省巡演。同時,鼓勵主創團隊沉下心去、彎下腰來,虛心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努力將《星星之火》打造成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藝佳作。
    研討會上,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原院長、國家一級編劇歐陽逸冰,空政文工團編導室主任、國家一級編劇王儉,中國舞台美術學會會長、中國戲曲學院教授曹林,中國鐵路文工團副團長、國家一級演員孫鳴笛,北京大學藝術學院音樂學系主任、副教授周映辰,上海戲劇學院教授熊源偉,中國舞美學會副會長、國家大劇院舞台美術總監、國家一級舞美設計師高廣健,人民音樂出版社社長、編審莫蘊慧,中央歌劇院一級演奏員景作人,中央音樂學院作曲系教授郝維亞,北京演藝集團藝委會副主任、國家一級作曲王亞勛,西安音樂學院音樂學系教授王安潮,中國音樂學院聲歌系教授、國家一級演員韓延文等先後發言、各抒己見。(來源:國家藝術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