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青年藝術創作人才(美術、書法、攝影、工藝美術)滾動資助作品巡展舉辦
發布時間:2017-07-05 08:51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7-05

  日前,由中華世紀壇藝術館承擔實施的國家藝術基金2016年度傳播交流推廣項目“中國藝術新視界”——國家藝術基金青年藝術創作人才(美術、書法、攝影、工藝美術)滾動資助作品巡展先後在江西、福建、湖北、河北和山東五省展開。展覽以“中國藝術新視界”為主題,對國家藝術基金2014年度、2015年度美術、書法、攝影、工藝美術青年創作人才資助項目中遴選出的滾動作品進行展示,充分展現國家主流文化視野中當代青年美術發展的特點與成果,在促進青年藝術創作人才展示交流、激發創作熱情、引導當代美術創作正確的價值觀與文化方向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一、題材豐富、門類齊全,展示青年藝術創作成果

  此次巡展於2016年11月20日在江西省美術館舉行首展,隨後分別於2016年12月,2017年3月、4月、5月在廈門市美術館、湖北美術學院美術館、張家口市展覽館、濟南市美術館展出,所到之處得到當地文化廳局和美術館的大力支持。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韓子勇,副主任王勇、張堃、秦文分別出席了各站展覽開幕式。

  此次巡展以國家藝術基金2016年度青年藝術創作人才滾動資助的46位藝術家的102件(組)作品為展示內容,自湖北站陸續加入2017年度青年藝術創作人才滾動資助作品,作品類別涵蓋了中國畫、書法、漆畫、工藝美術、油畫、水彩水粉畫、版畫和攝影等8個藝術品類,題材類型上涵蓋了革命歷史、現實生活、都市景觀、情感表現、人文關懷、自然山水等多樣化的題材和主題,其中既有《甲午戰爭120周年祭》《紅軍東征》等重大歷史和重大革命歷史題材的宏大敘事,又有如《華夏器韻》《陳寶琛》等民族文化、日常記憶的溫情表達﹔既有《大運河﹒我的家》《河南傳統手工技藝》對家國情懷、弘揚傳統的當代思考,也有《四季太行》《光影﹒山水》對山水意境、人文價值的美學詮釋,反映了青年藝術創作人才的創作激情和創新精神,也為了解我國當代青年藝術創作的新態勢、新特點提供了新的視野。

  二、主題鮮明、形式靈活,促進藝術人才對話交流

  此次巡展前五站的策展人由中國美術館青年策展人張苗苗擔任,展覽以“中國藝術新視界”為主題,通過省級、市級、藝術專業院校美術館的協調聯動,將對青年藝術創作人才的傳播交流推廣深入到社會的各個層面。展覽主題上,“中國藝術”強調本土文化身份,重在反映當代藝術發展的“中國方式”﹔“新視界”凸顯青年藝術家的嶄新視界。展覽策劃上打破藝術題材限制,採用全新的策展思維,根據入選的滾動資助作品內容,分為“自現實”“觀山水”“致經典”“尋史跡”“再造物”五個部分,結構性地展示出青年藝術人才對“古與今”“傳統與現代”“自然與現實”“文本與實物”等問題的思考。在不同藝術題材的對話之中體現出青年藝術家各自的思考角度和各具特色的藝術表達方式。王勇指出,當前中國青年藝術創作顯現出沛然生長的活力,中國青年藝術家已引起了業界廣泛的關注。藝術基金在文化部、財政部的領導和指導下,通過系統的資助參與到當代青年藝術的文化建構中,既作為積極的文化與價值引導,也提示著當代青年藝術發展的文化方向。他表示,從藝術創作的角度,藝術是對真、善、美的發現、創造、追求。這是藝術創作的砥礪,也是藝術人生的境界。希望青年藝術創作人才堅定文化自信,堅持服務人民,堅守藝術理想,在創作之中以良好的精神風貌、飽滿的創作激情、勤奮的工作作風、優美的藝術手法體現時代氣息,彰顯大愛情懷。

  三、開展學術研討,助推青年藝術創作

  展覽期間,以巡展為契機組織藝術批評家、藝術機構負責人、藝術家等專家學者結合“當代美術與國家主流文化的關系”“當代中國美術的形態”“國家政策與當代美術發展”“中國當代美術創作的現實觀照”“從基金扶持項目看青年藝術家的現狀與發展趨勢”等主題展開專題學術研討,在提供高水平的美術展覽內容的同時,深入探討青年藝術創作、國家政策支持、傳播交流推廣形式和地方文化生態之間的關聯和助推作用,拓展了學術內涵和展覽深度,激發當地美術館、藝術機構、藝術工作者的創作熱情和工作熱情,激發藝術創作者的高度使命感和責任感,開拓青年藝術家的眼界和思路,建立起與地方文化生態新一輪更為深入的對話機制。

  四、注重傳播,社會影響廣泛

  此次巡展在各地引起廣泛關注,吸引眾多職業藝術家、藝術專業院校學生、文藝工作者等專業觀眾觀展。武漢大學、廈門大學、山東大學、山東藝術學院、南昌大學、湖北美術學院、江西科技大學、南昌航空大學組織藝術相關專業學生專程觀展,巡展觀展總人數逾萬人。展覽的舉辦也受到中央媒體、當地主流媒體和藝術媒體的高度關注,光明網、江西電視台、江西晨報、廈門電視台、楚天都市報、濟南電視台、大公時報等主流媒體對展覽及研討會情況做了全面報道。其中江西晨報對首展進行了專版報道。光明網和博寶藝術網為巡展制作專題頁面,分版塊對巡展路線、參展藝術家、學術活動、全景展廳、作品展示和出版物進行系統全面的展示。

  “中國藝術新視界”——國家藝術基金青年藝術創作人才(美術、書法、攝影、工藝美術)滾動資助作品巡展後續還將在東北、西南、華東等區域的十五個城市展開,在展覽策劃上,充分結合區域特色和展覽主題規劃巡展路線,著眼於展覽的社會文化意義,持續為有才華、有潛力、有抱負的青年藝術創作人才搭建施展本領的空間和平台,並通過展覽與區域文化藝術特色相結合,由點及面地形成規模效應和聯動效應,提高國家藝術基金在各區域的認知度和影響力,也希望通過巡展激發藝術工作者的創作熱情,吸引更多青年藝術家積極投身於藝術創作,根植人民、觀照時代,創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