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申報2018年度國家藝術基金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資助項目十問
發布時間:2017-07-19 08:58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7-19

  編者按:近日,國家藝術基金發布了《2018年度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資助項目(一般項目)申報指南》。為指導青年藝術家做好資助項目申報工作,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圍繞今年申報指南的新特點,針對申報者普遍關心的問題,就項目申報工作的重點事宜和關鍵環節形成了10個問題,以問答的形式做詳細、深入的闡釋和解讀。

  一、國家藝術基金為什麼設立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資助項目?

  青年是藝術創作的生力軍,是藝術事業繁榮發展的根基。

  黨和國家高度重視青年藝術創作人才培養工作,《中共中央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指出,“加大國內文化藝術領軍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培養支持力度”。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藝術基金借鑒其他同類政府基金的做法,將培育青年藝術創作人才作為重要工作之一,專門設立了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資助項目。

  青年藝術創作人才項目設立四年來,申報數量持續增長。2017年,藝術基金受理申報青年藝術創作人才項目2538項,較2016年,同比增加936項,增幅58%,較2015年和2014年分別增長75%、204%,說明藝術基金資助有效激發了廣大青年的創作熱情,也反映出青年人才希望獲得社會支持的迫切性。同時,從近四年獲得立項資助的青年藝術人才結構看,既有在文藝院團、文博機構、高等院校等辛勤創作的業務骨干,也有在社會上獨立打拼、默默耕耘的青年才俊,藝術基金在進一步挖掘有潛力的青年藝術人才,激發創作熱情,促進青年藝術人才成長等方面效果明顯。

  二、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資助項目的資助范圍是什麼?

  青年藝術創作人才的資助范圍包括戲劇、曲藝編劇創作人才,音樂作曲創作人才,舞蹈、舞劇編導人才,美術、書法、攝影創作人才,工藝美術創作人才。申報項目應是在獲得藝術基金立項資助,完成立項簽約後實施,且能夠在2018年12月31日前按要求完成結項驗收的項目。

  三、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資助項目的資助額度是怎麼確定的?

  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資助項目涉及多個藝術門類,不同藝術門類創作投入差別較大,因此不同藝術門類的資助額度也會有所差異。

  考慮當前藝術創作實際,經專家論證,藝術基金把對戲劇編劇等急需和相對薄弱藝術門類的資助排在前面,使其更為醒目,起到“立標杆”的引導作用。因此,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資助項目酌情提高了戲劇編劇等藝術門類的資助額度。

  同時,資助額度的確定,還充分考慮了不同藝術門類在材料購置、包裝運輸等方面的差異。由於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資助項目的資助資金主要用於創作採風、資料收集、材料購置和作品錄音錄像、包裝運輸、展覽演出、結集出版等與創作有關的支出,在充分考慮當下不同藝術門類創作投入的基礎上,經專家論證,認為油畫、雕塑、版畫、攝影、工藝美術的創作投入較高,因此在資助額度上與其他藝術門類適當拉開了梯次。

  四、對申報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資助項目的申報者要求?

  申報青年藝術創作人才項目的申報者要求年齡不超過40周歲(1977年6月30日以後出生)。每個申報者可申報一項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資助項目,且由申報者工作單位出具推薦意見,或者由所在領域不少於三位具有副高級及以上職稱的專家或知名人士出具推薦意見,並在提交的紙質材料上加蓋單位公章或推薦人親筆簽名。同時,青年藝術家申報時所填寫的工作單位應與本單位組織機構代碼證名稱完全一致,如填寫有誤,信息系統可能判定為申報信息錯誤。

  此外,為了避免重復資助,使更多青年藝術家有機會獲得藝術基金資助,申報指南規定,已獲得過國家藝術基金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資助項目的申報者,不得重復申報本項目。

  五、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資助項目的評審是側重已有作品的水平還是側重申報項目的策劃創意?

  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資助項目的資助資金用於作品創作,但資助的重點在人,在申報者本身。

  在評審項目時,專家將會著重考慮兩方面因素:一是申報者自身的藝術實力﹔二是申報項目不能流於一般化、即興式或隨意性的日常創作形態,要體現主題性,要精選創作題材,要有一定的難度和規模,要有完整的實施方案。項目的策劃創意,既要遵循藝術規律又要注重創新性,要善於把握時代主題,捕捉新發展、新變化、新氣象,體現青年藝術創作人才的敏銳性。因此,申報者須提交能夠反映本人藝術水平的有代表性的作品。

  六、如何界定重大革命歷史題材或較多涉及民族宗教內容的項目?

  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和較多涉及民族宗教內容的項目,具有嚴肅性和突出的社會價值,社會影響面大,群眾關注度高。青年藝術創作人才項目也會涉及這一主題內容,對此要特別慎重,嚴格把關。申報指南要求,“申報凡涉及黨和國家領導人,涉及中國共產黨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中國人民解放軍歷史上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和重大決策過程的題材或較多地涉及民族宗教內容的項目,須提供省級黨委宣傳部門、文化行政部門、民族部門、宗教部門或部隊宣傳文化主管部門的審讀意見”。

  七、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資助項目的經費管理和使用要求?

  藝術基金對青年藝術創作人才項目採取資助資金直接撥付給申報者個人的方式。這一方式可有效地避免單位提取管理費、申報者自行墊付創作支出、憑票報銷等問題,有助於青年藝術家將更多精力用於藝術創作,保證資助項目高質量完成。

  申報者需按照藝術基金相關規定、批復經費預算開支內容和協議書中規定的進度管理和使用資助經費,並保留好相應票據。結項驗收時,申報者須提交經費執行情況說明和相關合同、票據等材料,作為項目經費支出審查依據。

  八、對獲得立項的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資助項目,藝術基金還有後續支持措施嗎?

  藝術基金將從驗收合格的青年藝術創作人才項目中,組織專家評審出重點資助項目,擇優支持。其中,美術、書法、攝影和工藝美術的作品創作完成並經驗收合格後,管理中心將擇優組織展覽、出版等推廣宣傳活動﹔戲劇、曲藝編劇和音樂作曲以及舞蹈、舞劇編導作品創作完成並經驗收合格後,將擇優推薦給藝術單位或機構組織排演,並支持其繼續申報藝術基金的其他資助項目。

  九、申報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資助項目對知識產權有哪些要求?

  知識產權是基於人的智力創造性勞動而產生的權利,是一種非物質形態的財富,受到法律的認可與保護,不受他人侵犯。藝術基金將保護知識產權作為項目申報和實施工作的基本要求之一,要求申報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資助項目的申報者對創作的作品依法享有完整的知識產權,在申報及後續實施過程中均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的知識產權或其他合法權益。如有侵犯,申報者依法承擔全部責任。

  若申報者在項目實施過程中,與第三方產生糾紛或爭議,藝術基金不承擔任何責任或義務。對經司法機關和相關行政部門認定的侵犯第三方的知識產權及其他合法權益的項目,管理中心有權對該項目重新審核,並依據其嚴重程度分別或同時採取暫緩撥款、終止撥款、追回部分或全部資助款項、撤銷對該項目的資助以及三年內暫停申報者申報資格等相應措施,並依法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十、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資助項目結項有什麼具體要求?

  2018年度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資助項目應於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結項驗收。如確需延期完成,必須於2018年10月31日前以書面形式向管理中心申請,獲得批准後方可延期。

  立項項目結項時,需提交創作作品,同時還要提交記錄創作過程的藝術檔案,特別是美術、書法、攝影作品在結項驗收時,要將作品原件提交給管理中心。由於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資助項目包含多個藝術門類的創作,項目成果材料的呈現方式也會有所不同,因此,申報者應在項目實施過程中,完整收集與項目相關的材料,為順利開展結項驗收工作做好准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