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八秒”合唱團參演第十一屆世界合唱研討會獲殊榮
發布時間:2017-08-11 09:12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7-08-11

    2017年7月22日至29日,第十一屆世界合唱研討會在西班牙巴塞羅那舉行。國家藝術基金2015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八秒之聲”合唱團巡演》的項目主體浙江音樂學院“八秒”合唱團,受國際合唱聯盟(IFCM)邀請參加盛會,其展演的兩場合唱音樂會取得圓滿成功,被國際合唱聯盟授予世界合唱研討會參演最高榮譽——“杰出貢獻獎”。國際合唱聯盟原主席安德森點評道:“‘八秒’的演唱非常動聽,可以看出指揮與團員都花了很大的心血,才能取得這樣出色的成績。你們美妙的歌聲對我們來說是最美好的禮物。本次研討會齊聚了全球最優秀的合唱團,‘八秒’的參與,對於我們,對於巴塞羅那,對於整個世界合唱界都是榮耀,這個證書就是為了感謝大家的出色歌聲而頒發的。”

  “八秒”合唱團是代表中國參加本屆世界合唱研討會參演的唯一一個青年合唱團。該團用13種民族語言,美聲、民族、通俗、戲曲、原生態等多種唱法,傾情演繹了17首具有中國民族特色的合唱作品。既有《畬族情歌》《西藏牧歌﹒卓魯》《八駿贊》《江雪》等保留曲目,還演繹了一系列新作品,其中《落水天》《下四川》《這是誰家月亮》《阿細跳月》《大弄賴婁》以及根據京劇名段“賣水”編創的合唱《賣水》等新作都是全球首演,更是“八秒”合唱團展示音樂風格多維性的又一次突破。

  作為國家藝術基金2015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主體,在過去的兩年多時間裡,浙江音樂學院“八秒之聲”項目組精心創作、排練了80多首風格多樣的合唱曲目,為不同場次、不同風格的巡演提供了豐富的曲目儲備。項目組還錄制推出了“八秒之聲”合唱CD專輯一套,收錄了《畬族情歌》《西藏牧歌﹒卓魯》《柔板》《藍柳》《大江東去》《西湖》《五月的鮮花》等60首各具特色的經典合唱作品,分屬《中國經典合唱作品選集》《中國民族合唱作品選集》《外國經典合唱作品選集》《音樂教材合唱作品選集》4張專輯。“八秒之聲”合唱團巡演自2016年3月份啟動以來,先後赴上海、江蘇、黑龍江、山東、湖南、陝西以及浙江省內各地共演出22場,足跡數萬公裡。國家藝術基金的資助,為“八秒之聲”出國展演打下了扎實的基礎。項目實施期間,“八秒”合唱團在G20峰會《最憶是杭州》的文藝晚會中亮相,出色地完成了《杭州歡迎你》MTV 的錄制,用歌聲向世界展示了一曲曲具有西湖元素、杭州特色、江南韻味、中國氣派和世界大同的唯美旋律,給各國元首和中外觀眾留下了難以磨滅的美好印象。

  由參賽型向展演型轉化是“八秒”合唱團的目標,也是世界合唱聯盟的宗旨。此次“八秒”合唱團赴西班牙展演,用合唱語言,以豐富的題材、多樣的民族風情、多元的文化呈現、多變的精彩演繹,向世界人民講述了中國故事,展現了“和平的色彩”,展示了和諧、燦爛、輝煌的中華文明,讓美麗的中國故事在世界舞台上絢麗綻放。(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