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中國藝術新視界”巡展在蘭州開幕
發布時間:2017-08-23 08:57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7-08-23

  8月11日,“中國藝術新視界”——國家藝術基金青年藝術創作人才(美術、書法、攝影、工藝美術)滾動資助作品巡展在蘭州畫院美術館拉開序幕,共39位藝術家的75件(組)藝術作品在這裡集中亮相。

與會嘉賓合影

  此次展覽由蘭州美術館、中華世紀壇藝術館主辦,北京歌華展覽公司承辦,中關村博物館與藝術品行業聯盟、蘭州天澤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協辦。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甘肅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副主席馬國俊、蘭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趙曉琴、蘭州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席汪小平等出席了開幕式。開幕式由甘肅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副主席馬剛主持。

  王勇在致辭中表示,此次參展的青年藝術創作人才包括高等院校的教師、文藝工作者,還有在社會獨立打拼的青年藝術才俊。希望通過展覽、出版、宣傳上系統、持續資助的方式“引領和激發更多青年藝術家的創作熱情、展示和引領青年一代在藝術創作上的力量和方向。”

  “這次展覽,一定能激發青年藝術工作者的創作熱情。”馬國俊在致辭中表示,本次展覽為人們了解中國當代青年藝術創作的新趨勢、新亮點、新途徑提供新的窗口。同時,也一定能夠啟迪甘肅青年藝術工作者的創作思想。

  中華世紀壇藝術館執行館長冀鵬程在發言中也表示了對青年藝術家的創作希望,並表示希望大家同心協力,為繁榮新藝術、建設新時期的文化自信貢獻力量。

  展覽中,天水師范學院美術與設計學院的張博表現出了青年藝術家的擔當,“藝術家的任務就是要表現、記錄這個大背景之下人的變化。這也是藝術家要自覺承載起的時代使命。”

 

與會嘉賓參觀展覽

  “種類繁多、品質優秀”,此次展出作品的門類之齊全、質量之高,令參觀者贊不絕口。本次展覽所有的參展作品均是經專家評審,從2014、2015年資助並已經結項的作品中遴選而出,涵蓋了中國畫、書法、漆畫、工藝美術、油畫、水彩水粉畫、版畫和攝影等多個藝術門類。其中,既有反思科技帶來變化的《手機圍城》,又有表現西部人們生活變遷的《再不封閉的山村》,更有展現古絲綢之路魅力的《絲路之情——朝聖敦煌》等。

  “7天根本不夠看,我希望展覽的時間更長一點。”一位蘭州本地的藝術從業者表示,本次展覽的作品立意新穎,在傳統藝術表達手法的基礎上又有創新,希望能夠有更多的時間觀展,進行欣賞、學習。一位本地市民更是帶著自己的孩子進行參觀,並表示“我希望我的孩子能看到更多這種高質量展覽,從小陶冶藝術情操。”

觀展現場

  本次展覽之所以在蘭州開幕,是因為西北地區近年來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之間貿易合作交流領域逐年拓寬,經貿交流規模持續擴大,交流的層次與水平日趨提高。而被稱為“金城”的蘭州更是“一帶一路”建設、交流中的重要一環。選擇蘭州,是希望以此為契機達成與區域文化領域的深入了解與互動。同時,此次蘭州站展覽是“中國藝術新視界”的第10站,隨後還將在全國10個城市進行。

研討會現場

  開幕式結束後,召開了以“論當代美術發展的傳承與創新”為主題的研討會,西北師范大學研究中心主任任志明,西北民族大學美術學院王萬成,蘭州財經大學經濟研究所教授雷興長,以及藝術家代表張博,2017國家藝術基金新立項資助的青年藝術家代表孔凡博、朱珩等圍繞主題進行充分交流與熱烈討論。(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