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縣級藝術團登上國家藝術殿堂 呂梁《山裡娃》詮釋“中國夢”
發布時間:2017-09-20 09:05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7-09-20

    “來國家大劇院演出,我圓夢了!如果母親能坐在台下,她一定會很自豪!”每當提起在國家大劇院的演出,《山裡娃》的主演馬宏勤還是難掩內心的激動。國家藝術基金2014年度大型舞台劇和作品資助項目兒童劇《山裡娃》是一部自傳體風格的紀實類舞台劇,劇中所有演員都是從呂梁山窯洞裡走出的山裡娃。該劇由呂梁市民間藝術團(臨縣道情研究中心)歷時三年打造,講述了來自呂梁大山深處的一群農家孩子,懷揣藝術夢想,走出大山,融入城市,改變命運的真實故事,詮釋了山裡娃為追求夢想頑強拼搏,自強不息的奮斗精神。

  

《山裡娃》巡演花絮

  《山裡娃》自2014年1月首演以來,得到了廣大觀眾、業內專家的一致認可,同年4月應邀在國家大劇院連演兩場,5月應邀赴第十屆深圳文博會演出,7月啟動呂梁地區各市、縣的巡演,12月入選國家藝術基金大型舞台藝術作品重大加工修改提高項目。在國家藝術基金的支持下,主創團隊對《山裡娃》的劇本、音樂、舞美、服裝、道具等各個環節進行了修改提升,迄今已巡演80余場,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2016年7月,《山裡娃》插曲《把自己寄回家》榮獲了山西省第十一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編劇張華表示,《山裡娃》是農民工的命運縮寫,是草根尋夢的狂野吶喊,是中國巨變的真實寫照,是時代發展的脈搏共振,是對“中國夢”最質朴的詮釋。十年磨一劍,我們將持續修改打磨,把《山裡娃》打造成為一部立得住、傳得開、留得下的舞台藝術精品。

 

  呂梁市民間藝術團(臨縣道情研究中心)團長渠全明認為,《山裡娃》這部作品正是該團成長的真實寫照。呂梁市民間藝術團(臨縣道情研究中心)前身為臨縣道情劇團,始建於1960年,上世紀80年代後期,由於戲曲市場萎縮等原因,劇團陷入困境。1997年,劇團加挂了“呂梁地區民間藝術團”的牌子,並於1998年在臨縣農村招收了首批山裡娃,辦起了“山裡娃”免費藝術培訓班,吹響了縣級劇團改革轉型的號角。近20年來,藝術團走過了一條充滿艱難曲折而又欣欣向榮的創新發展之路。目前,藝術團下設歌舞團、道情劇團和“山裡娃”免費藝術培訓班三個機構,演職員和學員共計200余人,已成為集演出教學研究於一體、實力雄厚、頗具影響的省內一流院團和綜合藝術基地。2014年被文化部授予“全國文化系統先進集體”稱號,2015年被授予第六屆全國“服務農民服務基層文化建設先進集體”稱號。多年來,藝術團參加了央視春晚、上海世博會、天安門國慶六十周年閱兵儀式、國家大劇院原創歌劇《長征》、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文藝晚會《永遠的長征》、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成立90周年文藝晚會《在黨的旗幟下》等大型演出活動,榮獲了文化部“群星獎”、山西省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山西省“杏花獎”等100余個國家和省部級獎項,為弘揚呂梁優秀文化,繁榮文藝創作演出發揮了積極作用。(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