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2016年度大型舞台劇和作品創作資助項目民族管弦樂《追夢京華》首演
發布時間:2017-09-21 09:17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7-09-21

  9月10日,國家藝術基金2016年度大型舞台劇和作品創作資助項目民族管弦樂《追夢京華》在中山公園音樂堂首演。

  《追夢京華》是北京民族樂團成立以來創作的一部優秀的大型民族管弦樂作品,由著名指揮家、作曲家關迺忠先生改編自其創作的二胡協奏曲《追夢京華》,圍繞“用音樂講述北京的故事”這一創作理念,追憶北京的歷史、展示北京的文化。

 

  在著名指揮家張列先生的指揮下,主題鮮明的五個樂章“鬧春”“夏夜”“金秋”“除夕”“新春”淋漓盡致地展示了北京城四季分明的景致,讓聽眾們在音樂聲中找尋記憶中的北京文化,感受作曲家對老北京的思念情結。音樂會還演奏了由著名作曲家趙季平創作的民族管弦樂《慶典序曲》《國風》,以及著名作曲家劉錫津創作的柳琴協奏曲《北方民族生活素描》“漁歌”“冬獵”兩個樂章。

  北京民族樂團團長李長軍表示,在國家藝術基金的支持下,樂團在成立兩周年之際擁有了這部屬於自己的大型民族管弦樂作品。樂團將以傳承民族音樂、弘揚民族文化為己任,以挖掘整理具有濃郁北京韻味的民族音樂為特色,通過持續推出優秀的原創作品來樹立業內地位,努力把樂團打造成為城市文化新名片。(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