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贛南採茶戲《永遠的歌謠》榮獲中宣部第十四屆“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
發布時間:2017-09-25 09:49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7-09-25

  9月6日,國家藝術基金2015年度大型舞台劇和作品資助項目贛南採茶戲《永遠的歌謠》入選第十四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2014—2017)優秀作品獎名單,這是該劇繼2016年12月榮獲江西省戲劇節“玉茗花”大獎後又一個新的裡程碑。

  贛南採茶戲《永遠的歌謠》由贛南採茶歌舞劇院創排,著名戲劇導演張曼君執導,以一首傳唱了八十多年,曾經在土地革命時期產生過重大作用和影響的著名歌曲《蘇區干部好作風》貫穿全劇,講述了蘇區時期村長“李龍槐”為代表的干部處處為民著想、替民辦實事的故事。全劇通過有表現力的人物關系,感人的戲劇沖突,詮釋了《蘇區干部好作風》這首紅色經典歌謠豐富、深刻的思想內涵,給人以思想上的共鳴、心靈上的震撼、行為上的思考。濃濃鄉土風情的採茶調,熱情歌頌了一個全身心浸潤著鄉情、鄉戀、鄉思、鄉愁,有血有肉,胸懷大愛,充滿人格魅力的蘇區村干部。

  該劇自2014年年初首演後,多次聘請專家學者,企業、機關和社區的代表,廣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見,進行修改加工。2015年5月,在廣州中國戲劇“梅花獎”評選中,主演楊俊榮獲“梅花獎”。2016年7月,在國家藝術基金的支持下,劇組聽取了各方建議、意見,對劇本、音樂、人物關系、舞台呈現等各方面進行打磨提升,使劇目精益求精。同年10月,在贛州市再次公演,得到專家學者和廣大觀眾的好評,被譽為“革命精神的藝術頌歌”。中國戲劇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季國平認為,贛南抓住這個題材,方向是正確的,把歷史題材變成採茶戲,理論是倡導的,藝術是鮮活的,努力的方向及對贛南採茶戲的樣式進行探索是有價值的。這個戲起點高、特點鮮明,有很好的前景,肯定能走出贛州,走出江西,走向全國。

  截至目前,《永遠的歌謠》在贛州市及周邊各市縣巡演,參加南昌、北京等地的重大賽事、展演活動,共演出99場,獲得良好的社會反響,為繼承和發揚蘇區精神,傳播贛南特色文化,打造紅色文藝精品發揮積極的作用。(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