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小戲曲《一個不能少》在山東泰安首演
發布時間:2018-01-25 08:58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8-01-25

  1月17日,國家藝術基金2017年度小型劇(節)目和作品資助項目小戲曲《一個不能少》在山東省泰安市山東梆子藝術研究院非遺展演廳首演。演員幽默風趣的表演、優美動聽的山東梆子唱腔,獲得觀眾好評。

  小戲曲《一個不能少》由泰安市山東梆子藝術研究院創排,以“精准扶貧”為題材,講述了在貧困的小山村,村支書貸款引進良種黑豬,冒著風險先行先試,勇闖市場,點燃群眾奮起奔小康的膽量和熱情,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的故事。該劇貼近社會、切近心靈、緊跟時代步伐,彰顯了共產黨人的宗旨意識,展示了基層干部扶貧攻堅“一個不能少”的堅定信念,謳歌了基層干部的責任與擔當,詮釋了扶貧先扶人,扶人先扶心,扶心先扶魂這一從生活中捕捉的時代命題,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

  《一個不能少》獲得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後,主創團隊從劇本到音樂唱腔、人物表演、舞美道具等方面對該劇進行了修改提高,並通過內部彩排查找問題,力求劇目藝術呈現達到精彩、精致、精美。首演結束後,泰安市山東梆子藝術研究院召開了《一個不能少》創作研討會。專家認為,該劇“精准扶貧打通最後一公裡”的主題鮮明,導演充分發揮戲曲本體優勢,豐富了表演形式,舞美簡約精致且運用巧妙,是一台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接地氣的藝術作品。

  泰安市山東梆子藝術研究院院長宋福斌表示,劇組將認真吸收專家意見,對劇目進行打磨提升,成立“精准扶貧惠民演出小分隊”,面向貧困村廣泛開展惠民演出,扎根基層,服務人民,讓更多群眾欣賞到高水平的山東梆子,為弘揚民族藝術作出積極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