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中國藝術新視界2018”巡展開啟新征程
發布時間:2018-03-14 09:57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8-03-14

  3月12日,“中國藝術新視界2018”——國家藝術基金青年藝術創作人才(美術、書法、攝影、工藝美術)滾動資助作品巡展在北京中華世紀壇藝術館揭幕。

 

  “中國藝術新視界2018”巡展,共展出244位藝術家的499件(組)作品。這些作品從國家藝術基金2014、2015、2016年度青年藝術創作人才和藝術人才培養美術類資助項目的結項成果中遴選而出,由國家藝術基金協調、組織開展成果運用。國家藝術基金理事會理事長蔡武在開幕式上表示,成立4年多以來,國家藝術基金立項資助了4043個項目,其中青年藝術創作人才美術類有837個項目,這次展出的作品就是對藝術基金工作成效的一次集中展示。 

 

  本次展覽以作品的藝術水准與學術質量為重要指標,兼顧藝術門類的全面性與地域版塊的均衡性,力求全景式地展現作品整體學術面貌的高度與廣度。展覽按照作品題材與風格,以主題邏輯為線索,分為“歷史國魂”“吾土吾民”“都市景觀”“林泉造物”“翰墨心印”“影像敘事”六大主題板塊,從不同維度、不同視角展現新時代中國美術新生力量的藝術思考與創作實力,呈現中國青年藝術創作的活力與潛能,相對全面、集中地展現了當代中國青年美術的創作生態與學術旨歸。

  本次展覽的參展藝術家,有高等院校的教師,也有美術館、博物館的文藝工作者,還有在社會獨立打拼的青年藝術才俊,他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默默耕耘、潛心創作。將青年藝術家們創作的這些優秀作品整合起來進行巡展,使優秀藝術作品能夠在更高層次、更大范圍為人們共享,為群眾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糧,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和工作導向。 

 

  當天還召開了以“國家藝術基金與青年藝術人才的推動扶植”“當代中國青年藝術創作生態”“青年藝術創作與展覽呈現”為主題的三場研討會。來自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美術學院、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天津美術學院、魯迅美術學院等藝術院校,以及來自中國美術館、浙江美術館、新疆當代美術館、西安美術館、關山月美術館等藝術場館的學者嘉賓,與國家藝術基金領導、美術理論家、批評家、青年藝術家等共話青年藝術創作的相關議題。

  2017年,“中國藝術新視界”巡展已走過全國20個城市,以國家文化視角,觀照青年藝術的創作生態與發展走向,也是對中國藝術創作的當下與未來進行的探索與展望。今年“中國藝術新視界”將在江蘇、四川、甘肅、新疆等8省(區、市)和香港、澳門地區進行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