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古典詩詞吟唱的新媒體傳播”榮獲多個獎項
發布時間:2018-04-04 09:14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8-04-04

  我國自古就有詩詞吟唱的傳統,《詩經》、《楚辭》、漢樂府、唐詩、宋詞、元曲,都是配樂的唱詞。但因諸多歷史和技術原因,古詩詞吟唱的傳統在近100年漸漸淡出國人的生活,流傳到今天的古典詩詞大多隻留下文學意義的文本。音樂的喪失,影響了今人對古典詩詞整體原貌的欣賞與解讀。為改變這一現狀,國家藝術基金2016年度傳播交流推廣項目“古典詩詞吟唱的新媒體傳播”,從《瑟譜》《白石道人歌曲》《九宮大成》《魏氏樂譜》《碎金詞譜》等20余種古樂譜文獻中,輯錄出原汁原味的古人歌詩曲調,同時,參考古典詩詞吟誦大家的吟誦作品,積極整理、保存、傳承當代吟誦大家的吟誦曲調。通過現代的記譜方式和專業的音樂編配、制作模式,以及“文人唱詩”的演繹手法,使其重新綻放藝術的美感,並通過網絡新媒體在社會廣泛傳播。

  該項目以“風雅弦歌”為名,分別申請微信、微博、喜馬拉雅FM和頭條號平台,並制作手機APP,推介項目制作的古詩詞吟唱作品和“吟誦大家”的詩詞吟誦。目前通過新媒體瀏覽關注古典詩詞吟唱的用戶已達30多萬人次,其中《楚辭﹒九歌﹒河伯》吟唱通過各媒體傳播,覆蓋面達到100萬人次,中華書局、“詩詞中國”、黑龍江日報等媒體、微信公眾平台都進行了轉發。

  該項目在獲得國家藝術基金立項資助後,常年在“龍江書院”等公益機構開設“古詩詞吟唱公開課”、舉辦古詩詞吟唱音樂會,並在浙江、河南、安徽、廣東、上海、黑龍江、台北等地,通過舉辦“唱出《詩經》之美”“孔子與《詩》樂之教”“傳承《詩》教,唱響禮樂”“唱響中華詩詞經典”等系列講座,使線下的詩詞吟唱教學,通過線上官媒、網絡分享,擴大項目影響,讓中國古典詩詞吟唱在更大范圍傳播。

  該項目還將宣傳推廣活動與中國傳統民俗文化結合,如農歷新年唱《詩經﹒豐年》,七夕唱《詩經﹒關雎》,清明唱杜牧的《清明》,端午唱《楚辭﹒河伯》等。越來越多喜愛古典詩詞、熱衷傳統文化的朋友,通過新媒體平台參與到“吟唱古詩,傳承經典”的活動中,真正讓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活”起來。

  在項目負責人劉冬穎教授的帶動下,“古典詩詞吟唱的新媒體傳播”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與好評,在入選教育部第四屆“禮敬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特色展示項目的同時,該項目公益講座“古詩詞吟唱公開課”也獲得全國優秀閱讀推廣項目,劉冬穎教授本人因“古典詩詞吟唱的新媒體傳播”的公益推廣、普及古典詩詞,獲得2017“中國十大讀書人物”、“第三屆伯鴻書香獎﹒個人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