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召開資助成效課題研究座談會
發布時間:2018-05-02 09:26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8-05-02

  4月26日,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以下簡稱“管理中心”)召開國家藝術基金資助成效課題研究座談會。國家藝術基金理事會副理事長、秘書長趙少華,管理中心副主任張堃,中國藝術研究院副院長牛根富,北京舞蹈學院副院長許銳,中國藝術研究院話劇研究所所長宋寶珍,中國戲曲學院學術委員會主任傅謹教授,光明日報文化產業研究中心副主任張玉玲等參加會議。管理中心主任韓子勇主持會議。

  趙少華指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通過做好國家藝術基金資助成效課題研究,及時總結工作經驗,不斷優化政策措施,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更好地推動藝術事業健康發展,意義重大。趙少華對做好研究工作提出了要求,並表示藝術基金啟動這項工作,是對資助項目成果和實施效益的全面梳理,也是對藝術精品、藝術人才不斷涌現的評估與期盼。希望參加課題研究的同志,樹立正確的指導思想,採用科學的研究方法,與管理中心密切配合,形成高質量的研究成果,推動藝術基金向著更高的水平發展,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做出更大的貢獻。

  韓子勇介紹了開展資助成效課題研究工作的背景和意義。藝術基金成立四年多來,共有2.5萬個申報主體,向藝術基金申報3.6萬個項目。經專家評審,立項資助了4043項,資助資金總額33.7億元。涵蓋了藝術作品創作生產、傳播交流推廣和人才培養等重點環節,為推進藝術事業健康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藝術基金的資助成效工作也開始受到各方關注。

  為積極探索、科學總結評估藝術基金資助管理成效,進一步做好今後工作,按照年度工作要點,管理中心制定了《國家藝術基金資助成效課題研究工作方案》。經藝術基金理事會領導同意,管理中心就開展資助成效課題研究工作進行認真調研,與多位專家深入溝通,聽取意見、建議。採取由管理中心委托國內具有較高理論水平和實踐能力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組織課題研究的方式開展這項工作。考慮藝術基金資助藝術門類多,項目形態復雜,評估工作將是一項系統性工程,管理中心本著成熟一批開展一批的思路,決定先期開展對促進戲曲、話劇和舞劇發展成效的研究,再陸續開展其他藝術門類的資助成效研究。

  座談會上,傅謹、牛根富、宋寶珍、許銳等先後發言,既表達了對參與藝術基金資助成效課題研究的深刻理解,也分享了經驗、體會,介紹了研究計劃和實施方案,更表達了對做好課題研究的決心和信心。同時,管理中心與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戲曲學院和北京舞蹈學院的項目負責人簽署《國家藝術基金資助成效課題研究委托協議》。

  下一步,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將與各課題組密切聯系,推動各項工作落到實處。